ST金花新晋股东控股变更引问询 采用非自有资金增持?

自去年因被曝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存在违规占款后,ST金花就一直处在风口浪尖。

7月2日,ST金花公告称,控股股东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花集团)所持有的4345万股ST金花完成司法拍卖,并且已经转让给新晋的自然人邢博越。

此次权益变动后,金花投资仍然为第一大股东,其持股比例从一季度末的30.78%降至19.14%,而持股比例达11.64%的邢 博越持股比例超过了世纪金花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新的第二大股东。

就在这一权益变动触发后,金花集团与邢博越都曾表示,双方均无在未来12个月内增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具体计划。

然而,这一表态似乎难以坚持到次日,7月2日晚,ST金花再度公告(公告显示7月3日)称,称邢博越修订了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其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比例为公司总股本 的5%—10%,可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取得公司控股权。

这也意味着,此番通过竞拍方式投资ST金花的这名自然人股东,下一步具有获取ST金花控制权的可能性。不过邢博越也表示,如增持后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取得上市公司控股权,其将在两年内“不对现公司董事会进行变更,维护上市公司经营、业务的稳定。后续增持不会发生控股权的争夺。”

然而,权益变动报告在短短两天内引发的变化,引起了上交所的问询。

当日,上交所在一份问询函中对ST金花提出了多项要求:例如要求ST金花向股东邢博越进一步核实并补充披露拟增持股份的数量或金 额区间;拟增持股份的价格,以及是否设定固定价格、价格区间或累计跌幅比例 等实施前提;增持股份的资金安排,是否采用非自有资金增持,并说明具体融资安排和对应金额等诸多要素。

针对邢博越提出的维护董事会承诺,上交所则要求ST金花进一步核实金花集团、邢博越之间是否有就公司控制权 的安排进行协商、沟通或达成一致意见等情况。

“这种问询具有必要性,如果变动涉及到实控人变化以及二股东的增持,那么这种信息的不完整既有可能对股价带来不正常的干扰,所以需要补充披露一些信息,强化市场各方对于股东情况的了解。”一位接近交易所人士指出,“而且两天之内突然变更计划,这个状况也很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