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峰度夏”会议召开 下周煤价或将出现小幅下跌

7月9日,发改委迎峰度夏闭门会议上,强调三改革一协同。三改革,就是中长期合同制度改革,煤炭储备制度改革,煤炭交易制度改革;一协同,就是重点区域的协同保护。此外,提出“希望近期产煤大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努力增产增供,来保证供应,这样我们合理控制进口的政策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

受南方持续降雨因素影响,电厂日耗较上周出现小幅下滑。本周,沿海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63万吨。但受“迎峰度夏”季节性需求推动以及国内经济复苏预期增强等双重因素影响,部分中小电厂仍在补库,以应对全社会用电量大幅回升。而进口煤管控尚未出现放宽迹象,低供给、高需求为煤炭价格提供了一定支撑,煤价趋向稳定。

月初,大型煤企暂停现货销售消息一出,市场看涨情绪继续升温,贸易商活跃度增加,环渤海港口煤炭价格延续上涨趋势。随后,华能集团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市场现货煤的采购,综合库存及耗煤情况,在保证“迎峰度夏”用煤的同时,同步做好煤价控制工作。而随着钢材、水泥等市场进入传统需求淡季;晋、冀、鲁、豫四省水泥企业召开行业会议,商定自7月17日到31日自律停窑限产15日。叠加下游补库进程持续以及资源供应能力上升、运输的畅通,电厂和港口煤炭库存进一步走高,市场推涨动力减弱。

从需求来看,在降雨持续的情况下,南方多个工程施工被迫停止,水泥市场需求下滑明显,水泥产量大概率萎缩,从而压制建材用煤消费,终端需求弱势将逐渐传导至港口和上游。此外,连续阴雨天气导致气温偏低,南方降温负荷不能全面启动,进而拖累电力消费,电厂日耗迟迟达不到高位。无论是重点电厂还是统调电厂,存煤均在增加。

本周,下游询货减少,在港口进行煤炭销售的部分高硫煤种按指数下浮交割。港口多以长协煤拉运为主,大型煤企价格的上涨以及对进口煤限制的持续,叠加旺季来临,国内宏观经济预期的修复,短期内煤价上涨支撑力度仍然较强。但是,随着电厂和港口库存的不断增加,下游采购高价市场煤数量减少,市场恢复平静,用户购煤趋向冷静。预计煤价在下周将出现小幅下跌,回落至590元/吨左右位置趋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