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56家分店!德国最大连锁百货集团进入破产程序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出口导向型的德国经济冲击巨大,汽车行业销量锐减,机器制造、医药化工等产业受到波及,多家百货商店关闭门店削减开支以求自保。德国政府也推出减税计划,刺激经济复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德国最大的连锁百货商场集团加莱里亚集团日前宣布进入破产程序,将在全德境内关闭56家分店。据该公司预计,到今年年底销售损失将达到14亿欧元,约合112亿元人民币。

德国加莱里亚集团关闭门店员工 托马斯:柏林30家分店中的20家将关门,700名员工将失业,所以我们在这里抗议,为了我们的员工、商场和公司争取未来好的发展,共同商讨一个可行的方案。

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德国失业人数为290万,失业率达6.2%。面对不景气的经济状况,德国政府推出了总计1300亿欧元,约合1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核心措施为暂时下调增值税税率:原本适用于19%增值税的商品税率降低为16%,适用于食品等的增值税也将从7%降至5%,希望可以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德国服务行业工会发言人 安德里亚斯:降低税率是有时限的,当然是一种应对措施,但是否能达到政府预期的效果,短期内还无法评估。

美国零售店接连破产冲击商场和购物中心

受疫情影响,美国零售业同样陷入了破产潮,多家知名零售商关闭门店,对于美国商场和大型购物中心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现在,一些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美国商场所有者正在向零售商输血,这是否会助力美国零售业走出寒冬?

对于美国商场和大型购物中心来说,主要零售商可以说是“生命线”一样的存在,他们提供的租金是这些商场和购物中心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因此,在零售商们陷入破产潮的同时,商场和大型购物中心自然也是会受到连锁冲击。

据福布斯报道,今年迄今为止,美国已经有1万多家店面关闭,这一数据超过了过去几年的全年水平,福布斯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美国关店量为9879家,2018年全年为5700家,2017年全年为8000家。

而在今年下半年,店面关闭显然还将进一步加速。据Coresight预计,今年全年,美国或将有25000家店永久关闭,其中,55%到60%将在美国商场内。

面对破产的零售商们,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美国大型商场正在伸出援手。近日,按持有商场数量计算美国最大的商场持有者西蒙地产集团与另一家服装授权公司(Authentic Brands Group),向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布克兄弟提供了8000万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不收取任何利息或是费用,但要求对方以品牌和商标作为抵押。此外,他们还正在以1.91亿美元的报价竞购申请破产保护的知名牛仔品牌幸运牛仔。

向零售商输血,可以说是机会和风险并存。一方面,对于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良好资产,在破产时寻求买入或投资,总是可能会有不小的回报机会,这些参与方也都在以往的类似收购和投资中尝到甜头;但另一方面,零售业包括商场本身正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中。

据行业机构预计,今年美国零售额将整体下跌10%,直到2022年前都无法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尽管电商销售预计会获得一定增长,但是主要依赖实体收入的商场仍将受到不小的冲击,有(来自Coresight Research的)分析师预计,未来三到五年,美国将有四分之一的商场会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