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降幅收窄 实现首次月度正增长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17日出炉。从趋势上看,财政收入降幅逐月收窄;6月份,财政收入出现年内首次月度正增长。

从总体上看,上半年财政收入下降较多。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176亿元,同比下降10.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47亿元,同比下降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1829亿元,同比下降7.9%。

从具体的税收收入项目来看,像是国内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多数税种的增幅都出现下降。不过,也有一些小税种出现同比增长。例如证券交易印花税上半年达到892亿元,同比增长16%。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下降较多,主要受到三大因素的影响。他说:“一是疫情冲击导致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拉低收入增幅10个百分点。二是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前几个月增值税翘尾减收拉低收入增幅4个百分点。三是上年末延至今年初缴纳入库的税收同比减少,以及去年同期中央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使得收入基数较高,相应拉低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

尽管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下降较多,但令人欣喜的变化是,从趋势上看,财政收入降幅逐月收窄。由于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成效持续显现,6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增幅由负转正,出现年内首次月度正增长。

在支出方面,今年上半年财政支出继续保持一定强度。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411亿元。

结合今年上半年的财政收支数据,前瞻今年下半年财政政策的发力点,业内人士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提及两个关键点:一个是严防减税降费走样,一个是严控地方债务风险。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下半年财政政策的重点是要“抓落实”,尤其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空前,要让政策落到实处。“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提质增效,重点是落实好各项已经做出的改革决策和支出政策,要避免减税降费政策在落实中走样,真正地使减税降费政策原模原样地落实到市场主体身上。”

北京大学财政学系主任刘怡也认为,下半年的一个发力重点是要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见到实效。此外,各地依然要紧绷严控债务风险这根弦。“各级政府部门要继续加强债务管理,坚持过‘紧日子’。不能因为疫情和当前复杂国内外形势就忽略债务的风险,不能因为短期的财政压力为后来留下后遗症。”(记者 刘柏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