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钢协召开江阴片区钢铁产业链企业座谈会

2月28日,江苏省钢协在江阴市长达钢铁有限公司召开江阴片区钢铁产业链企业座谈会。协会副会长及兼秘书长陈洪冰、副会长石勇、副秘书长蒋莉、江阴市发改委重大办主任黄瑞杰,江阴市工信局副局长俞卫东、副科长奚丽松,周庄、华士、顾山、南闸、申港等重点乡镇经发条线负责人,兴澄特钢、法尔胜、西城、华润、华西等重点企业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

陈洪冰作《钢铁行业“十三五”发展情况与“十四五”展望》,全面回顾了钢铁行业“十三五”发展历程,并指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三五”期间取得了阶段性化解了产能过剩、有效提升产业集中度、切实解决困扰钢铁行业多年的“地条钢”问题、推动钢铁企业树立了新发展理念、转变行业发展方式、依靠创新驱动提升有效供给、显著提高绿色发展水平等一系列成就。展望“十四五”,钢铁行业正面临以国内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新要求,钢铁行业要有效控制产能扩张、尽快提升钢铁行业集中度以及解决好资源安全问题。注重需求侧管理,努力达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相信行业发展仍将是机遇大于风险,行业形势将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并迎来全面达峰、全面建成钢铁强国、全面引领世界钢铁的关键五年。

省钢协副会长石勇宣读省钢协设立江阴办事处及聘任周卓新担任办事处主任的决定,黄瑞杰、俞卫东、陈洪冰、周卓新、石勇、缪亮共同为江阴办事处揭牌。

黄瑞杰表示,钢铁产业是江阴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是江阴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钢铁产业受政策影响较大。行业协会作为政策的建议和技术支撑单位,协会设立办事处可以给江阴企业带来帮助和便利。希望企业做好安全、产业转型和创新升级三方面的工作,壮大自身,实现持续发展。

俞卫东高度肯定了省钢协对江阴钢铁产业的帮助,并表示今后将大力支持省钢协、江阴办事处和周卓新主任的工作。他还对江阴钢铁产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要认清形势,顺势而为。国家未来去产能是大方向,受疫情影响,钢铁需求量本身也在下降,产能过剩是不争事实,企业进行重大投资前需谨慎考虑。二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要适应适应碳中和、碳达峰、节能、减排等新常态。三要科学规划,拓展空间。未来要争取在机器换人和提高亩均效益等方面更进一步,争取在工业企业绩效评估方面创出佳绩。

新长江集团、兴澄特钢、天虹金属、周庄镇代表纷纷发言,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对协会长期的支持,并表示将一如继往地关注、支持协会、江阴办事处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