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协召开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执行委员视频会议

6月2日下午,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组织召开执行委员会议。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专家执行委员会主任毛新平院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副秘书长黄导、专务理事金永龙、科技环保部主任姜尚清,以及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等单位代表参加此次讨论会。

姜维代表钢协对各位专家表达了感谢。他提出,为更好地推进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按照何文波书记在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对委员会提出的“要尽快抓紧摸清行业在碳减排方面的现状,立刻着手研究行业碳排放核算标准,核定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要广泛征求意见,编制行业碳达峰路线图和行动方案。开展先进适用低碳共性技术研发,积极申请国家、有关机构、组织支持;要组织低碳技术标准研发和制定,加强低碳共性技术研发推广应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碳交易政策和标准体系的建设,完善碳管理组织架构,以更加充分的准备迎接碳交易的实施”的要求,各工作组提出了2021年度的工作计划,希望与会专家能够畅所欲言,为最终形成工作计划献言献策,便于全面开展后续工作。

毛新平通过视频,向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和委员表示了感谢,并提出了委员会工作的思路和建议。

会议由姜尚清主持。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秘书处的陈丽云处长、李煜处长和郑景须高工对汇总成立大会专家委员的意见建议形成的各组工作计划,分别就低碳发展、低碳技术和低碳标准三个工作组的下一步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内容包括:组织企业进行摸底统计,核算行业碳排放总量,建立碳排放统计体系;提出钢铁行业全国统一碳市场配额分配方案;编制《钢铁行业碳达峰路线图和行动方案》;组织开展钢铁行业减碳技术摸底;遴选部分重大项目,形成行业低碳共性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编制《钢铁行业低碳标准化体系》和《钢铁行业碳排放核定标准及基准值测算规范》等。

来自中国金属协会、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清华大学、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冶金信息标准院、钢研总院、中冶赛迪、中冶京诚、首钢、鞍钢、山钢、沙钢、包钢等单位的20余位执行委员针对低碳推进工作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对各工作组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议。

黄导、金永龙也分别就专家所提的建议和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意见。

本次会议进一步为钢铁行业低碳工作开拓了思路、统一了思想。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秘书处将结合此次会议精神,充分总结吸纳各位专家意见,组织形成各工作组年度工作计划,推动钢铁行业的低碳工作落地落实。

关键词: 召开 钢铁 行业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