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四季度有望延续分化格局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3日电(张利静 马爽)今年前三个季度,大宗商品表现强劲,其中煤炭等资源品价格涨幅突出,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优势凸显。进入四季度,大宗商品价格表现备受市场关注。分析人士表示,四季度商品市场波动或将加剧,分化格局有望延续。

工强农弱格局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商品指数累计涨幅达31.5%,其中工业品指数涨幅达41.4%,农产品指数上涨9%。

“今年前三季度,大宗商品行情出现了两极分化。其中,黑色系、煤化工、原油以及原油下游产品大幅上涨,多个品种创出新高;相反,生猪价格大幅下跌,农产品板块中的玉米、豆粕价格重心下移。”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对记者表示,从宏观方面来看,今年前三个季度,市场交易围绕能耗双控背景下的供应短缺以及物流运费大幅上升带来的成本增加,明显利多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需求。

在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看来,前三季度商品市场行情整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今年1月-5月,大宗商品受益于经济复苏出现了一波快速上涨,相比于历史上的商品行情,本轮商品在更短的时间内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第二阶段为6月-8月,随着各国经济复苏逐渐见顶,需求增速开始放缓,叠加国内对于过快上涨的商品价格出现调控,商品出现了一轮快速调整。第三阶段为9月至今,虽然需求端仍在放缓,但在能耗双控约束下,供给端的收缩较需求端更为严重,再加上国外市场通胀高居不下,电力、天然气等基础资源品涨价带动商品出现新一轮的上涨行情。

风险管理需求释放

商品市场行情火爆,市场资金交投活跃。业内人士介绍,本轮新增资金进场过程中,来自产业的风险管理资金以及财富管理需求下的投资资金尤为积极,他们对商品市场更加青睐,继去年大幅增加后今年规模仍在继续扩大。

“年初开始,股市整体呈现宽幅震荡走势,风格切换频繁,投资难度较去年有所加大。同时,在债券市场上,一方面,信用债受部分风险事件影响;另一方面,央行从二季度开始维持中性货币政策风格,利率债在通胀压力传导及经济增速回落的博弈下,也较难寻找明显机会。与此同时,CTA(商品交易顾问)市场长期来看收益较为稳定,在此背景下,受到了部分资金的青睐。”景川说。

“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波动剧烈,造成下游制造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明显增加,企业通过期货市场管理风险需求集中释放,这是近两年期货市场保证金快速增加的根本性原因。另外,个人投资者通过期货投资也是资产配置和增加财富的重要渠道。”姜兴春表示。

市场扰动因素或加大

进入四季度,商品多头行情依旧延续,多品种频现涨停,市场关注度不减。

景川分析称,预计今年末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增长有望见顶,美联储大概率开始缩表,进而支撑美元走强,对商品整体构成压力。国内货币政策依然受通胀压力传导及经济增速回落的掣肘,短期难以看到明显变化。

国际市场方面,供需恢复的节奏差异带来的供给不足问题仍对商品价格构成支撑,尤其是对能源品种而言,但边际上将逐渐减弱。国内市场方面,能耗双控下限产导致的供应收缩对部分靠近上游的板块依然有强支撑,但PPI-CPI剪刀差拉大令下游行业更为艰难,高位宽幅震荡或成为相关品种运行特征,临近年末政策面扰动仍将加大。

投资方面,景川建议,多头端可考虑铝、纯碱、煤化工相关的PVC、甲醇、乙二醇等供应受限和低库存品种,以及能源相关品种。

姜兴春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涨幅过大,美联储有提前缩表的可能,会加剧市场的波动,预计周期性商品冲高回落或者高位偏强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适当多单获利了结或者做好止损止盈,不可盲目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