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将呈现季节性波动态势

在经历了去年的大起大落之后,动力煤价格进入宽幅振荡区间。未来煤炭价格将如何运行?

供给将持续放量

2021年上半年,煤炭产量一直维持较低水平,环比也在持续下滑。从2021年8月开始,煤炭产量才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势头,之后在保供政策背景下,煤炭产量大幅增长。2021年上半年供应端受“倒查二十年”、安监、环保等因素影响产能大幅缩减,下半年政策开始发力,先后审批了107座露天矿的临时用地,总计核定产能达1.69亿吨,预计增量产能在5000万吨。此外,内蒙古和山西还核增了部分产能,预计总共有2.19亿吨左右,2021年四季度将能够带来4320万吨左右的增量。国家发改委在2021年11月发文表示日均煤炭产量已经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水平。如果政策导向不变,那么2022年供给端大概率将继续维持高产出。需要关注保供政策到期后,供给端政策导向的变化。

火力发电增幅加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018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277小时。2021年以来,由于气候原因造成的水电供应下滑较为明显。正因为如此,火电承担了较多的发电任务,可以看到2021年的火电发电量持续增长,火力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的同比增速也远高于往年。在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指引下,长期来看,火电占比将逐年递减,但受制于自然原因,水电出力并不稳定。因此,2022年火电或将增长,电煤消费也将有较强的支撑。

工业用煤有所分化

水泥行业在2021年表现较弱,并且下半年需求下滑更为明显,这主要是房地产走弱造成的。今年地产行业还将延续低迷。另一方面,2021年下半年地方专项债发行加快,未来基建或将增加对水泥的需求。整体来看,2022年水泥需求不容乐观,且在春节传统需求淡季结束后也难有亮眼表现。

新型煤化工技术产物以清洁能源为主,原料利用率高,能够减少煤原料的浪费。同时,新型煤化工技术还能促进煤开发和煤工业融合,将煤炭原料转变为高能化工产品。在传统煤化工技术的基础上,新型煤化工技术结合煤炭实际特点和市场需求,开发新型产品。在新型煤化工技术发展过程中,煤炭利用率越来越高,甚至将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也变成了副产物。因此,新型煤化工将是煤炭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途径,未来大有可为。

整体而言,2022年动力煤行情将呈现季节性波动态势,在迎峰度夏、迎峰度冬两个旺季而趋势性上涨。2022年年初,随着春节淡季临近,动力煤价格将出现全年的低点。2022年全年走势相对可控,整体波动范围在500—1000元/吨。(作者单位:方正中期期货)

关键词: 动力煤 煤炭价格 煤炭 水泥 动力煤将呈现季节性波动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