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野】八钢4座焦炉全部实现炉顶自动测温


【资料图】

日前,八钢炼铁厂焦化分厂4座焦炉炉顶自动测温项目全部实施完成,进入到调试生产期,结束了4座焦炉15年的人工手动测温历史,这也为今后的焦炉实现自动调温奠定了基础。

作为八钢一项智慧制造项目,炼铁厂焦化分厂4座焦炉炉顶自动测温项目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在新疆宝信和炼铁厂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于7月底开始调试,8月初进行了试生产,目前正在进行设备的消缺完善。“焦化分厂4座焦炉炉顶自动测温项目的投用,让作业区的测温人员从焦炉炉顶高温的环境中彻底解放了出来,不但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还实现了人员的本质化安全,劳动效率提升一倍。”焦化分厂干熄焦调火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孙志龙开心地说。

据了解,八钢四座焦炉之前都是人工测温,每个班2个人,4小时测一次温,完成四座焦炉的测温需要一个半小时,同时,人工测量燃烧室内部温度,还存在因煤气放散造成中毒的安全隐患。随着八钢智能化、信息化服务的范围拓展,以机器自动测温替代传统人工手持测温仪检测,不仅可以实时进行测温和系统记录,还避免了人工操作误差,使测量数据精度更准确可靠。岗位人员在优化的同时,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好焦炉的炉温调节工作,进一步提升焦炭产品质量的稳定可靠。

关键词: 八钢4座焦炉全部实现炉顶自动测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