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速讯: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 我国多晶硅产业发展现状和需求情况

高纯多晶硅是光伏产业链的核心基础原料。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受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产业链供给弹性不足等因素影响,多晶硅价格从最低不足6万元/吨大幅上涨。2021年底短暂回落后,2022年又重拾涨势,截至目前仍超过30万元/吨。


(资料图)

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光伏产业链其他环节产品价格处于高位,硅片、电池、组件价格较年初已分别上涨29.3%、21.3%、5.3%。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开发项目的积极性,不利于光伏行业大规模、高质量发展。

两部门多举措保障多晶硅供应

国家发改委网站10月28日发布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健康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强调多措并举保障多晶硅供应能力,旨在纾解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产能、价格堵点,提升光伏发电产业链供应链配套供应保障能力,支撑我国清洁能源快速发展。

此次两部门发布的《通知》,针对多措并举保障多晶硅合理产量,创造条件支持多晶硅先进产能按期达产,鼓励多晶硅企业合理控制产品价格水平,充分保障多晶硅生产企业电力需求等方面作出要求。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多晶硅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显示:

围绕光伏产业链价格上涨和上下游协同发展,多部委自今年8月以来屡次发声。先是8月17日,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工信部10月9日发布消息,上述三部门有关业务司局在组织开展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对接的基础上,集体约谈了部分多晶硅骨干企业及行业机构,引导相关单位加强自律自查和规范管理。

我国多晶硅产业发展现状和需求情况

在不久前三部门召开的集体约谈会上,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近期国内光伏产业部分环节产品价格持续急剧上涨,引发产业链供应链剧烈震荡,其中既有国际贸易环境复杂、新冠疫情反复冲击、下游需求大幅增长、各环节建设周期差异等原因,也有部分企业炒作哄抬价格、个别从业者囤积居奇等因素。

1-9月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达5260.2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最新光伏发电运行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新增并网容量总计5260.2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727.1万千瓦;截至2022年9月底累计并网容量35806.7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21563.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4242.7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章建华今年9月曾表示,过去十年里,我国风光发电装机规模增长了12倍左右,装机总量占全球的38%,多年稳居世界第一;新能源产业链全球领先,7家风电整机制造企业位列全球前十,光伏产业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产量。

此次各事项主要围绕多晶硅进行部署和安排。《通知》表示,多晶硅在光伏产业链中居于重要环节,发挥着关键作用,同时产能形成周期相对较长。要保障多晶硅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供应、用电用水用工等,合理安排检修、技术改造等计划,确保已有产能开工率。

想了解多晶硅行业市场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中研普华《2022-2027年多晶硅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多晶硅供应 多晶硅产业发展现状和需求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