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推荐:中国女鞋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2023

女鞋产业虽然受到宏观经济影响增速略微放缓,但女鞋整体市场预计将持续增长。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意识增加对于运动用品的需求量提升,消费者运动日趋专业化带来运动装备的升级需求将带动运动类女鞋加速增长。而消费升级与低价时尚穿搭品的共同作用下,非运动女鞋增速将放缓,销量将成为主要增长驱动。

女鞋,是现今女性日常服饰搭配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广义上包括时装鞋、运动休闲鞋等,随着社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女性女鞋行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超千亿元,在Z世代的背景下,女性女鞋市场也进行了全面升级。


(资料图片)

近年来,受我国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时尚潮流追求意识的增强以及城镇化持续建设等因素的影响,我国鞋类消费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相比男性而言,女性购买鞋子的频率高于男性。

从品牌发展来看,我国女鞋行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在逐渐缩小。据调查,女鞋行业正在品牌经营的道路上向产业升级的方向发展,女鞋生产经营企业日臻成熟,其表现为:女鞋经营者品牌经营的理念越来越强,企业生产经营的综合水平在不断提高,优秀企业和企业家不断涌现。

一、女鞋市场调研

近年来,昔日女鞋巨头均在探索转型之路。剥离鞋履业务,向新零售平台进行转型是星期六的转型方向。2018年,星期六收购控股MCN机构遥望网络,随后陆续剥离鞋履业务。2019年星期六出售了鞋履生产的全资子公司佛山星期六科技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不再保留生产职能。2022年1月,星期六拟将鞋类销售相关业务及资产出售,其中不包括品牌商标。此后押注网红孵化、直播带货、元宇宙概念等互联网营销的风口。

2015-2019年,我国服装鞋履行业规模持续上升,进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场规模出现下降趋势,但占全球鞋履市场规模比例仍同比提高2.43个百分点。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服装鞋履行业市场规模达3402.07亿美元,占全球鞋履市场规模比23.72%。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鞋业生产中心和销售中心,女鞋产业链十分完善,是最有市场占有率的品类。并且,近几年多个国产女鞋品牌逐渐向产业升级方向发展,经营模式及综合水平不断提高,例如百丽、达芙妮、星期六等,我国女鞋行业市场潜力较大。

从女鞋TOP100颜色占比来看,TOP20色彩以浓郁的秋冬色为主,除了基本的黑白经典色之外,褐色、酒红色、数字青等纷纷上榜。款式方面,单鞋和靴子的占比为30%和37%,以偏秋冬款为主。风格方面,时尚休闲占比44%,运动休闲占比38%,休闲款平底靴依旧是国内最受关注的款型。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女鞋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分析:

当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女性消费能力逐步提升,品牌意识逐步增强,消费档次逐步提高都推动了中高档女鞋消费市场快速增长。我国女鞋目前的产品涵盖了从单鞋到靴子等各个品种,国产女鞋的市场占有情况也很好,出口比例也很大,占到70%~80%,这些都说明我国女鞋的质量整体发展趋势很不错。

女鞋产业虽然受到宏观经济影响增速略微放缓,但女鞋整体市场预计将持续增长。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意识增加对于运动用品的需求量提升,消费者运动日趋专业化带来运动装备的升级需求将带动运动类女鞋加速增长。而消费升级与低价时尚穿搭品的共同作用下,非运动女鞋增速将放缓,销量将成为主要增长驱动。

二、女鞋市场竞争

多年来我国女鞋业已先后涌现出许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和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女鞋生产企业,如百丽、达芙妮、星期六等,在我国女鞋市场上占据了领先地位。随着皮鞋行业的发展,国内也形成了以皮鞋为主导行业的生产基地,如成都、广州和温州等,都是国内重要的女鞋产出地。

从女士女鞋的市场发展来看,国内女士女鞋品牌企业的起步整体与欧美国家以及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较晚,并且品牌集中度均低于海外国家,竞争也十分激烈,目前国内女士女鞋品牌多大3000款以上,格局依然较为分散。

目前,我国女士女鞋市场竞争力度大,市场的参与者主要分为三大层次,分别为高端、中高端以及中低端,据统计,国内女鞋市场,进口品牌就占了百分之六十的市场份额,以中国香港、台湾以及日本的产品为主,目前大多品牌均在中国设厂生产。而国产品牌约占市场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增长速度较快,由此看来中国女鞋市场的发展具有很大的空间。

三、女鞋行业发展趋势及前景

女鞋消费升级趋势明显。近几年,消费者在购买频次和购买单价方面都呈现稳步提升趋势。在大众消费者中,低收入和年轻消费人群不会因为消费能力有限而更少购买鞋类品,其鞋类消费占比远高于中高收入人群。女性购鞋更像是一种刚需,与收入、年龄以及层级市场关联性不强。

女鞋消费者购买行为发生转变。随着消费升级、城镇化进程及互联网的全面普及,消费者由原先一双鞋多用转化为按活动场景选择合适的鞋子来搭配服装;同时还会通过电商网站、社交媒体及时尚论坛等获取女鞋潮流和最优购买渠道信息,多样的信息及丰富的物质推动了消费者随机购买行为几率的提高。

女鞋品牌发展两极化趋势凸显。近年来,受奢侈品市场整体带动,设计感强的轻奢和洋牌女鞋增速较高,而随着消费者的购买力增强、购买诉求更加丰富且理性,奢侈品将渐渐让位于价格合理的高端设计性品牌。消费者需求变化导致女鞋市场将呈现哑铃型增长,消费两极化趋势明显,女鞋高端品牌和中低端品牌增速快,而大量的中间品牌则明显下滑。

女鞋购买频次和购买单价呈稳步提升趋势,2022年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纺织女鞋出口消费国。当下,品牌和渠道快速扩张占据国内女鞋市场半壁江山,多品牌快速发展极大的增强了销售渠道的谈判能力。中国未来几年的女鞋行业发展空间大,发展秩序良好。

女鞋行业研究报告主要分析了女鞋行业的市场规模、女鞋市场供需求状况、女鞋市场竞争状况和女鞋主要企业经营情况,同时对女鞋行业的未来发展做出科学的预测。女鞋行业研究报告可以帮助投资者合理分析行业的市场现状,为投资者进行投资作出行业前景预判,挖掘投资价值,同时提出行业投资策略和营销策略等方面的建议。

想要了解更多女鞋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女鞋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