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联合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


【资料图】

原标题: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联合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通讯员 张白帆  缪明芮

为全面激发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消费活力,助力新业态消费维权。3月13日上午,上海青浦、苏州吴江、浙江嘉善三地法院、市场监管局齐聚吴江黎里镇鼋荡驿站,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暨“六方联盟”电商优服计划启动仪式。

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苏州市汾湖高新区管委会、三地法院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三地法院民事审判庭负责人及市场监督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员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三地法院、市场监管局共同启动示范区“六方联盟”电商企业优服计划。

该电商优服计划旨在营造示范区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将从筑牢网络意识形态、指导电商企业合规建设、督促健全信息保护机制、完善内部化解纠纷机制、推进消费矛盾多元化解、加强消费权益保障宣传、助力提升新兴消费业态、组建消费维权义工队伍等多方面出发,多维度开展指导规范。“六方联盟”将对照该计划措施明确责任主体,持续开展面向示范区电商企业的“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着力推动计划落地,优化政府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擦亮满意消费示范区品牌。

活动中,三地法院、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2022年度示范区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 白皮书以2022年示范区三地法院及市场监管局办理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案件为样本,分析基本情况、总体特点,归纳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旨在通过整合示范区消费维权数据,更好地推进示范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司法协作,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本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涉及食品中添加中药材退一赔十、消费者肖像权保护、产品拆封后七日无理由退货、自动订购未提示说明、网络直播虚假宣传等问题,发挥典型案例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下一步,示范区三地法院和市场监管局将立足“六方联盟”工作机制,结合自身职能,形成工作合力,全方位、多层次保护消费者权益,探索创立高辨识度的消费维权示范样本。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