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充电桩市场预测与投资规划分析

进入2022年以来,国家对充电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政策红利一波接一波,推动充电桩市场进入加速放量期。8月25日,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印发《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提出力争今年年底前,全国除高寒高海拔以外区域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能够提供基本充电服务。并对公路充电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全过程都作出了具体安排,进一步保障公路沿线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从各省市对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制定的发展规划来看,各地方政府以适度超前、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为主要目标。发展思路围绕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拓展充电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推进新能源与“新基建”协同发展等方面布局。


【资料图】

2023年中国充电桩市场预测与投资规划分析

近期,工信部、交运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需有力保障充换电服务体系,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车位占比预期不低于小型停车位的10%,形成一批典型的综合能源服务示范站。

工信部等八部委发布充电桩新政,充电桩行业景气度持续走强,国内市场充电基础设施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海外市场充电桩基础建设不足,车桩比远远落后于国内水平,随着政策补贴力度加大,欧美充电桩建设将进入加速期,海外需求激增之下,2023年充电桩板块有望复制2022年储能板块行情。

在一系列政策的加持下,充电桩市场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随着国家及地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逐步落地,充电桩新技术、新模式也将加快落地和应用,一个2000亿元的充电桩蓝海市场正蓄势待发。中国市场电车渗透率继续提升的核心在于三四线城市的下沉,而充电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是基础,因此国内充电桩的建设也将维持较高增长,整体来看全球充电桩市场未来几年将维持高景气度。欧美本土充电桩企业制造能力较弱,而中国企业制造成本优势明显,近期国内充电桩品牌陆续获得海外标准认证是核心催化剂,未来更多企业获得海外订单将持续提振板块。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充电桩市场预测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分析:

充电桩是保障电动汽车用户出行的基础设施,是推动汽车电动化的最基础抓手。根据电流输出方式不同,充电桩又可分为交流充电桩和直流充电桩,二者均固定在电动汽车 外、与交流电网相连,主要区别在于 AC-DC 变流环节不同。交流充电桩直接输出的交流电, 需要先经过车内 OBC 转换为直流电再向电池充电,充电速度较慢,俗称“慢充”,而直流充电 桩将 AC-DC 变流环节外置,输出的直流电可以直接向电池充电,并且可以通过多模块并联实 现极大的充电功率,充电速度较快,俗称“快充”。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不断提升,充电桩作为电动汽车推广及发展的重要支撑基础设施,叠加政策红利,行业有望开启新一轮高速成长。 2015年,《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首次明确了充电桩行业的政策方向。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充电桩纳入“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标志着国家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随后国家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推动充电桩在居民区、办公区及公共区域充电桩的建设。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配套基础设施的发展完善。根据中国充电联盟统计,截至 2022 年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 521.0 万台。从增速来看,2022 年,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 259.3 万台,新能源汽车销量 688.7 万辆,桩车增量比为 1:2.7,充电基础设施基本能够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但从 2022 年新建的充电桩来看,主要是随车配建的私人充电桩,公共充电站增量仅为 3.7 万座,目前保有量为 11.1 万座。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占比增大,充电桩建设迎来快速增长期。与此同时,欧美市场车桩比严重不足,充电桩存在不小缺口,海外市场需求巨大。另外,对长续航快补能的不断追求下,直流快充桩的需求大增,这些都给充电桩行业带来难得机遇。

欲了解更多关于充电桩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充电桩市场预测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