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三步走”推动放心消费提质扩面

为贯彻落实2021年度放心消费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县市场监管局着力抓培育、强监管、广宣传,持续推动放心消费提质扩面,营造放心消费新环境、健康消费新格局和持续消费新常态。

摸清底数,在培育上抓落实。对照300家放心消费单位、100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的培育目标,联合乡镇(街道)网格员开展前期摸排,将基础良好、有提升意愿的市场主体入后备培育库,确保创建对象面广量多,实现核心商圈、街边零售店、各类工厂等全覆盖。以巩固创建成果作为工作目标,抓好创建先进示范单位的培育,将旅游景区、车站学校等重点区域周边经营单位列为重点对象,指导其开展“放心消费公开承诺”,抓实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落地,提升经营“口碑”和消费者满意度。

规范引领,在监督上补短板。严审查,对申报创建单位进行逐家逐户的调查摸底和现场指导,把好创建单位主体资格关。优服务,指导创建商户落实商品进货查验和日常管理制度、商品“三包”和售后服务保障制度、不合格商品退市制度、消费投诉首问责任制度,树立商家主体责任意识。强监督,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开展动态巡查,监督其是否履行承诺、是否符合创建标准,指导其提升消费投诉处理水平。

多方联动,在宣传上聚合力。以往年“放心消费单位”为核心亮点,以“百千万创建示范街”为宣传战线,广泛宣传老品牌、老店铺的创建成效,鼓励周边经营单位向其取经学习。线上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体进行报道,线下深入创建街区、社区等开展现场宣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全县放心消费创建成效等方式,发动经营户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