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日报]庆元岭头乡田间地头锤炼干部

“在老书记们的帮助和指导下,老百姓支持我们,乡里表扬我们,我们的干劲很足。”日前,说起乡里农业产业孵化基地传帮带的机制,庆元岭头乡果洋村党支部书记吴荣发深有感触。

岭头乡立足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精准分析各村资源优势,克服村域界限的空间限制和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局限,探索村村联合发展的模式,建成岭头乡农业产业孵化园。依托党建引领,建立村村联合党建联盟,让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项目建设中,在项目中锻炼村干部技能,在联盟中汇聚治理能力,培育岭头振兴乡村的“领头雁”,下活了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一盘棋。

去年,岭头乡圆满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村班子中不乏新上任的一肩挑人选。个别新上任的村干部乡村治理经验不足、能力匮乏,底气不足,腰杆子不硬。如何尽快适应工作,如何能最大限度发挥村班子的“头雁”作用,这是摆在眼前的难题。乡党委书记吴孔斌说,“乡里推出新老干部“传帮带”计划,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工作。”既学习乡村治理,勤修党务、村务工作内功;也依托强村公司、能人工作室、专家工作室等,增强干部种养技能、加工销售技术。

村干部依托岭头乡孵化基地、强村公司、产业能人和中药材专家工作室等平台,学习种植技术、销售模式、企业营销模式等,为充分利用各村资源、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一条探索的道路。

结合“双招双引”工作,岭头乡鼓励各村各显神通。岭头村已完成投资额400万元的岗后洋食用菌基地招商引资项目;大际头村全力对接投资额近100万元的种牛养殖项目,已完成对项目地址考察、申报工作。南峰村、龙源村、莲洋村等联合招商引资,发展水稻种植项目,已完成500亩的水稻种植面积,其中建成200亩的稻田养鱼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