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的“国际范”,未来这样干!

8月18日上午,我市召开城市国际化推进委员会会议暨2021年第二季度工作例会,总结前期城市国际化建设的经验和亮点,交流发现的困难和问题,部署和推动下一阶段工作,在勇当“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示范表率中展现“国际品质潮城”的鲜明辨识度。

与会人员首先来到鹃湖科技创新园,听取园区相关国际化建设情况,并实地走访参观了奕斯伟。会议通报了城市国际化2020年度主要指标体系评估结果和2021年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计划;审议通过有关事项;鹃湖国际科技城、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许村镇围绕涉及的城市国际化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委书记曹国良在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后指出,我市城市国际化建设一年打基础,两年拉框架,今年已经见规模、出成效,具体体现在谋划的高度更高、建设的力度更强、对外的影响更大,城市国际化的影响力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从国内延伸到国外。

曹国良指出,国际化水平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海宁正处于“千亿经济,百万人口”的重要时点,要把握新趋势,进一步全面推动城市国际化建设,加快实现蝶变跃升。目标定位要更高远、外资要更高质量,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人口优势、合作优势,拉高标杆,拓宽思路,把国际化的思维、国际化的理念、国际化的标准融入各项工作之中,实现“高水准国际化”。

曹国良强调,科创枢纽建设要更有力。要充分挖掘浙大国际校区的资源优势,通过教育合作,强化资源对接和人才招引;要围绕打造国际教育样板区,重点做好国际社区、国际学校等国际配套,强化国际人才吸引力;要继续探索推动产教融合深度发展,联动校内校外,联接国内国外,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提升海宁国际化实力。国际化服务要更优质,进一步加强软硬件环境建设,打造具有海宁特色的国际服务体系,让国际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国际潮流要更时尚,推动皮革、家纺、服装等向高端化、时尚化、国际化转型。

曹国良要求,城市地标要更具代表性,国际赛事要更活跃,潮城文化要更具特色,进一步发挥潮文化、灯文化、名人文化,扩大海宁国际知名度;推进机制要更高效,结合“‘七问七查’转作风 ‘五大变革’攀新高”大讨论,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提升干部队伍塑造变革能力,助推项目服务国际化;宣传氛围要更浓厚,城市“朋友圈”要更广阔,进一步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全方位提升海宁城市国际化形象、国际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