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且看台州

“动动手指,就能查看已购房产信息、项目建设实景,很方便。”近日,椒江陈先生在方远天璟御府买了一套新房。他通过登录“房省心”场景应用,房产大小事一键清晰,轻松验房。这是我市在全国率先新推出的安心收房场景应用。

购房业主在网签合同后,便可在“房省心”中,一键查看住房服务信息。据了解,该场景应用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质量监管平台建设的唯一试点。

数字时代,浪花纷涌。今年以来,台州以一贯的敢想敢拼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要求,紧盯重点,精准发力,驶向发展“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市共获批数字化改革试点285项,其中省部级15项、市厅级270项。

“152”体系架构,搭建数字化闭环“跑道”

“民转刑”案件防控综合集成应用获中央政法委点赞,在全省数字化改革例会上作典型发言;

仙居“亲农在线”“海洋云仓”船舶污染物协同治理应用被央视新闻报道;

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网销化妆品数字监管等6项改革获国家部委认可推介;

……

一个个具有台州辨识度和全国、全省影响力的应用成果,雨后春笋般涌现,并得到大力推广。

继民营经济发源地之后,“为什么是台州?”再次成为探究热点。

答案或许是:我市以“152”体系架构为基础,搭建数字化闭环“跑道”。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始终围绕“152”工作体系,结合台州实际,扎实推进“规定动作”和“创新动作”落地落实。

当前,门户建设完成三次改版升级,各县(市、区)数字化门户个性化建设基本完成。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方面建设同样可圈可点。

同时,理论制度不断创新。我市在数字经济领域和数字社会领域分别制定出台了《台州市关于大力推进新智造的实施意见》《台州市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补充政策》和完成《构建数字社会的若干机制问题研究——以台州实践为基础》等理论研究报告。

数据是改革的晴雨表。据悉,“浙里办”日均活跃用户数从3月份的6.76万提高至7月份的31.5万,单日最高达40.4万,稳居全省第一;“浙政钉2.0”用户月活跃率从3月份的75.63%提高至7月份得92.29%,连续四个月全省第一。

坚持问题导向,回应“e时代”民声民意

近日,一场指尖上的“多乱差”整治行动正在台州大刀阔斧进行。

“翻箱倒柜”式自查自纠、自理自清,首批对市本级及县(市、区)42个官方应用要求限期整改,将统一规范整合到“浙里办”“浙政钉2.0”,实现统一界面规范、统一用户认证、统一用户中心。市数改办专班督查组加大督查力度,对限期不整改的予以通报,倒逼从源头上根治问题。

到8月16日,我市共上线“浙里办”应用84个,实现市县全覆盖。其中台州掌上教育累计服务次数达1166万多,台州掌上教育、健康台州、台州掌上人社等3个应用7月份在全省数字社会设区市应用当月服务次数排名中进入前十。

大改革大整治的目的——打造“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掌上治理”数字之城。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行动,剑指重复建设、强制使用、滥用积分排名、无力维护等应用建设问题。

这是我市数字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的缩影。

台州坚持将群众、企业和基层最关注、最迫切的问题摆在首位,以数字化改革的手段和方法回应群众、企业和基层的重要关切。

应用办事是否真正方便?流程是否真正优化?近日,市数改办还会同市大数据局开展“线上找茬”活动,邀请10名市改革督察员对已上架“浙里办”应用进行体验式督察,更加精准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抓好整改。

数字化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实践推动螺旋上升的过程。在全市改革人的努力下精心谋划,我市合力攻坚数字化改革,形成全市齐抓共管、统筹联动的良好局面。

健全体制机制,打造台州数字改革品牌

走进黄岩区北洋镇官岙村,成片的茭白基地郁郁葱葱。官岙茭白合作社负责人蒋良珍刚刚收完茭白,就忙不迭地在手机上录入当日的采收信息。

除了是一位农业好手,蒋良珍还是茭白的“数字管家”。点开“诚信农夫”APP,选择“农事操作”,从播种到收获期间的每次浇水、翻耕、施肥等操作,蒋良珍把茭白生长的全过程记录下来。

指尖一小步,数字改革一大步。在台州,数字化应用已融入乡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台州数字改革的一张金名片。

目前,我市正聚焦业务梳理“三张清单”、项目推进“三张清单”、对全市场景应用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分批梯次推进,特别是全力攻坚24项“突破清单”,不断形成台州数字化改革的拳头产品、工作基础和特色品牌。

“我们将创新并引导各级各部门实践数改工作‘六步法’,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品牌培树。”市数改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我市将围绕节点目标、核心指标和场景建设,扩展构建可量化可评估的指标体系,探索数字化改革“滚动式”推进,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态势。

同时,在全省多跨场景98个重大应用“一本账”基础上,立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加快形成和完善我市多跨场景重大应用“一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