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霍州煤电辛置矿举办“奋斗之星”系列读书活动 精益管理主题阅读日

5月15日,山西焦煤霍州煤电辛置矿工会举办奋斗之星”系列读书即精益管理主题阅读日活动,活动邀请了部分优秀劳动者代表、职工代表和精益化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参加。

此次阅读日活动主要以五月劳模宣传月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优秀劳动者们不仅要成为实干苦干拼命干的榜样,还要成为精益求精、持续改进的表率,通过阅读精益管理方面的书籍,树立精益管理意识,学习精益管理方法,运用到工作中去,带动身边职工全员参与精益。

此次阅读日大家重点阅读学习了6S管理体系相关内容。该矿工会要求参与学习阅读的人员,要以实干见效从学习开始,精益部的同志,要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大量阅读精益管理方面的书籍,做好精益管理方面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清醒认识到精益化管理的重大意义,把精益化理念、思想、方法及时传递到基层,加快运用到建设新焦煤的实践中来,当好精益化管理的先行者和开拓者。

此次阅读日活动,该矿工会组织成立了精益管理读书小组,首批小组成员由今天参会的精益部及优秀劳动者组成,并建立精益读书小组微信群,定期组织大家开展精益管理主题的阅读活动。

根据霍州煤电有关通知要求,由矿工会牵头,精益部配合,将开展精益现场改善提案活动,动员生产一线职工通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的精益6S管理方法优化工作现场环境和工作流程,降低企业各类成本,消灭安全环保隐患,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提升煤炭产品质量水平。对精益现场改善颇有成效的职工予以物质奖励。此次阅读的书大多是6S管理方面的实操类书籍,里面的案例和方法极具指导性、操作性和可复制性,可以用来对标提升现场改善工作。通过本次读书活动,以在场的各位为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传播精益6S管理理念、知识和方法,给精益现场改善提案工作顺利的开展暖场预热,营造氛围,打下职工群众基础。

在阅读学习过程中,精益部和优秀劳动者代表就阅读6S管理体系的感想进行了交流讨论,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很多指导性建议,有力推动了6S管理体系的纵深开展。

关键词: 精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