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专访|中垾番茄有口皆碑,引领强村致富路

访谈时间:2022年7月28日

访谈方式:面对面访谈

访谈人: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乡村蝶变靓如画,美丽中国启新程”实践团(文中简称实践团)


(资料图片)

被访谈人:滨湖村扶贫产业园负责人陈宗平

被访谈人简介:滨湖村扶贫产业园负责人

访谈内容:

实践团:眼下正值巢湖市中垾镇1.2万亩大棚番茄收获旺季,我们实践团成员来的时候在巢湖市滨湖大道沿线看到一个个番茄收购点开始热闹起来,能和我们具体说说种植户们采摘销售的具体流程吗?

陈宗平:没问题。我们当地有近4000户种植户,在中垾镇滨湖扶贫产业园、民孙、罗巷、建华等村都建有番茄大棚,种植户先将成熟的番茄采摘装筐,拖拉机装满一筐筐番茄开到收购点,称重、装车之后上门收购的大卡车就满载着红彤彤的番茄驶往各地。

实践团:作为环湖旅游十二镇”之一,近年来,中垾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番茄之乡”,那中垾番茄具体销往哪些地方呢?还有您认为中垾番茄的优势在哪些方面?

陈宗平:产品主要销往合肥、芜湖等周边城市及河南信阳、江苏南京、上海等华东省市。

2003年的时候中垾番茄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04年中垾牌蔬菜被国家商标局核定为注册商标,14年中垾番茄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15年度入选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中心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这都充分说明中垾番茄是经农业部认证的无公害高端农产品,所以才会收到大家的喜爱。

80年代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中垾罗巷人就开始试种番茄,从选种,育苗到栽植,经过多年的探索,种植出的番茄个大、皮薄、汁多而享誉周边。同时作为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名特优新农产品、无公害产品,这几年在市场上是有口皆碑。近年来,镇政府大力推广设施番茄+水稻”水旱轮作耕作模式,全镇番茄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量达7.2万吨,亩均收入2万元。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像我们这儿的小联圩村依托党建+番茄产业园+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番茄产业,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实践团:中垾番茄取得如此成就,能分享一些经验吗?

陈宗平:拿小联圩番茄示范基地举例子,它主产夏日阳光”、紫彩玉”等特色小番茄,整合科技支撑、环境改造、电商建设、休闲农业等,是集种植、采摘、观光、实习实践等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今年3月,小联圩村驻村工作队还主动牵手合肥广视数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在小联圩果蔬特色产业园内开设幸福路爱心消费帮扶——小联圩村农特产品幸福集市”活动,拓展了销售渠道,解决了种植户们零售难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