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云生集团创始人李贤威:科技赋能 不确定时代下的确定

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说:“我不知道未来10年的变化是什么,我专注于未来10年不变的事情。”

3月,云生集团深圳研发中心宣布启用;4月,云生集团杭州研发中心宣布启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这家先天具备科技创新基因的企业,正式开启研发加速度。

“如何以数字化的手段去解决传统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面对的问题,从而提升行业的整体效率,是云生集团创立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云生集团始终专注的方向。”云生集团创始人、CEO李贤威说,“数字化不仅是大势所趋,更使整个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数字化浪潮下,客户第一凸显,产品迭代周期缩短,愈发考验企业的研发效率。坚持研发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是云生集团不确定时代唯一的确定性。”

-《第一资源》杂志2022年4月刊封面人物-

云生集团创始人、CEO李贤威

最好的时代

第一资源:近几年,经济压力加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生存受到威胁。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来说,有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李贤威:对整个行业来说,可谓危与机并存。

去年五部委发文提出人力资源服务业要高质量发展,凸显国家对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重视,提振了行业整体信心。云生集团总部所在地上海也发布了系列激励政策,给予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大力支持,可以说,整个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这标志着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心。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力资源数字化也迫在眉睫。对行业来说,这意味着既是发展良机,更存在相当大的可变因素和挑战,如若人力资源服务业自身发展跟不上数字化浪潮,被淘汰也是必然。

云生集团作为一家人力资源科技型企业,我们备受鼓舞,深感人力资源产业大有可为,人才服务数字化处处机遇,人力资源服务业迎来最好的时代。

紧抓研发 应对不确定 ✦

第一资源:据了解,今年是云生集团研发创新加速年。下一步研发的方向和重点在哪?

李贤威:的确,今年云生集团在加速布局。除上海总部外,深圳研发中心、杭州研发中心已经投入使用。

谈到未来研发的方向,由于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特殊性,科技再进步万变也不离其宗:既要服务企业,又要服务雇员。云生集团的核心产品同样无法背离这一点,主要基于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效率、人力资源成本与风险、雇员与人才服务出发。

云生集团重点打造一站式人力资源数字化服务云平台HRWORK人事通,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贯穿于业务场景和服务中,通过整合招聘通、背调通、入职通、社保通、薪资通、普保通、真福利、法务云等产品模块后,实现企业管理的人、财、法、事、物、场一站式链接,一站式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招聘、入离职、社保、薪酬、个税、福利、商保等大小问题,从而大幅降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本,提升效率。未来5年,云生集团将实现人力+民生服务一体化,通过HRWORK人事通+安居乐业APP整合,实现企业与雇员全生命周期服务。

去年10月份,云生集团已上线HRWORK人事通v2021和安居乐业v2.0;社保公积金机器人也已开始投入使用,可以实现社保等各项服务的云端全自动执行,使企业人事服务通畅快捷、方便高效,且已在上海、江苏、福建、山东、河北等多地上线,力争2022年底实现全国上线。

第一资源:未来,深圳等研发中心分别承担怎样的任务?

李贤威:一直以来,总部上海承担了云生集团整个核心平台的研发工作,包括HRWORK人事通、内部运营和办公平台的开发等。随着云生集团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浪潮来临,加大研发投入势在必行。

此时,云生集团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扩大上海研发团队规模,一种是像腾讯、华为等科技公司一样,多研发中心并存。经过慎重考虑,云生集团选择了后者。这样,一方面易于各地研发人才的储备与招募,毕竟很多优秀的研发人才大多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另一方面也是借鉴科技大厂的成功经验。

3月投入使用的深圳研发中心,主要为企业提供基于人效云、平台和数据库为基础的服务云等创新产品,而未来将要投入运营的苏州研发中心,主要承担人事通社保公积金机器人的研发,疫情后我们已经连续两年从全国顶尖高校招募优秀大学毕业生,提供优美的工作环境、相对轻松的工作氛围,优厚的条件比如宿舍、给予成长的平台等,来实现人事通社保公积金机器人产品的不断完善、迭代。杭州则专注政企服务相关产品。北京等地的研发中心也在筹划之中。

第一资源:为何选择在今年加快研发速度?

李贤威:不确定时代,必须抓住属于你的确定性。坚持研发,快速产品迭代,时刻保持紧迫感,鞭策自身,是云生集团活下来并活得越来越好的关键。

从创立之初,云生集团就非常重视研发,每年在产品创新上进行百余次大小迭代,2021年更是突破性完成330+次更新上线。如今,云生集团已进入第7个发展年头,要想在数字化浪潮中成为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的引领者、创新者、推动者,抓住机遇加速研发,趁势而上,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是唯一且必然的选择。

赋能客户与同业

打造一站式人力资源数字化服务云平台

6月15日,社宝科技正式更名为“云生集团”

第一资源:相较于同业,云生集团着力打造一站式人力资源数字化服务云平台,其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李贤威:在我看来,所谓“一站式”,更多体现在具备完整而强大的服务能力。单就这一点来说,传统企业与科技企业并无本质差别,同样通过人员增加匹配可以实现一站式服务,比如去旅行社也可以实现酒店、机票等差旅一站式服务,而携程平台通过线上能力提供的服务大体相当;再比如一个大型商超沃尔玛也能满足一站式购物需求,看起来与亚马逊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也差不多。

实则这些“平台”完全不同。平台意味着不仅服务于客户,不仅能让其企业内部的效率和流程更高,而且实现所有的客户、订单、资金、流程、数据、审批等全部线上化,不仅仅能够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而且还为上下游企业赋能,打造发展矩阵。

去年10月15日,云生集团推出了OPEN.HRWORK.COM开放平台,开放政策库、五险一金服务、外包、零工保、福利、薪资个税、算法等API,赋能行业企业,致力打造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化平台。

不仅如此,云生集团同样重视线下服务。目前,云生集团在全国布局的智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网CSSN已密布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区,设立了230多家分子公司,服务于全国660多个城市,覆盖30多个不同行业,累计服务企业已超过12700家,服务雇员人数超过145万人。

标准化、灵活高效的线上全面交付能力+轻资产、低成本、全面覆盖的线下深度服务对接,线上+线下全面覆盖市场需求,成为云生集团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资源:请您展望一下云生集团的未来?

李贤威:陈春花教授曾说过,“在今天,每一个行业周期的完成时间都变得非常之短,这对企业的挑战是非常巨大的。你原来的行业经验,在此刻会变得苍白无力。”

基于此,我们只能以不变应万变:顺应数字化潮流,抓住机遇,勇于创新才能永立潮头。云生集团已走到了第7年,下一个7年,我们期待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舞下,成长为一个世界级的人力资源科技企业。

采访后记:

7年,说长不长,活下来且活得好却不易。新冠疫情无常,企业不确定性加剧,裁员、倒闭纷至沓来,云生集团却逆势而上,加速研发布局,不得不说,这既是一种高瞻远瞩,更是一种迎难而上的魄力与勇气,也因有不畏风雨的底气。

所谓厚积薄发。不确定时代,唯一的确定就是坚持创新。相信云生集团定会走得更远。

(来源:《第一资源》)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