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云:在上市道路上另辟蹊径​

“我们一定会上市,但如果还是用物业的概念上,我觉得不一定合适;未来万物云所有的板块都可以分拆上市”这是万物云CEO朱保全针对上市问题做出的回答。

image.png

在万科物业还是一家小中规模企业的时候,由于无法承受大体量的业务,所以将清洁和绿化业务外包出去,保留物业管理核心板块安防和机电进行持续发展,在企业规模增强的过程中,万科物业的安保业务已经发展成为企业内部的核心竞争力,完全有将其转化为专业服务平台的优势,2019年底,万御安防成立,通过一年左右的发展,2021年初正式出现在万科年报上,而它的前身就是万科物业的安防机电运营中心。

万御安防主要业务板块为安防服务、电梯维保及消防维保,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业务规模的增长程度已足够满足万御安防脱离万物云发展和运营,独立对外输出其安防机电方面的服务能力;如今全国已有不少物业公司选择使用万御安防的服务,业务范围覆盖了全国百余个大中城市,拥有近5万名员工,2021年收入逼近50亿人民币。

image.png

2020年10月,万物云已经坐拥Space、Tech、Grow三大模块:Space模块包括万科物业、万物梁行、万物云城等;Tech模块有万睿科技、第五空间等;而Grow模块下的“万物成长”为公司的孵化器,持续连接成熟企业、孵化创新企业。

可作为万物云“Grow”模块中的孵化出的首个产业链,万御安防还没有迈开上市脚步;而万物云却在自身业务板块上市之前,选择推动其他物业公司迈向资本市场;升龙物业是万物云与上海升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物业合资公司,也是万物云睿联盟合作平台旗下的成员企业之一。截至2020年10月,睿联盟拥有54家成员企业,朱保全曾表示,万物云将战略投资睿联盟成员企业并支持其上市。

朱保全表示:“规模、成长性、特色”是万物云在未来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最看重的三个关键点。升龙物业在许多一线城市已具有一定的发展规模;而在成长性方面,升龙未来有接近万亿的货值可以上市,这与一般的物业产业开发商发展的都要好一些,另外,升龙号称“广州市旧改第一人”,手里拥有9个村落的改造项目,而这9个村落的改造项目完成后,回迁,市场化,商业化的区域划分都已在策划落实中,这就是专属于升龙物业特色发展道路。

但这并不代表万物云自身业务板块不会选择上市,我们其实可以注意到,Grow模块下的内容正在不断增加。2019年底,一家名为深圳万科祥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盈企服”)成立。天眼查信息显示,万科持有该公司100%股权,万科集团合伙人王蕴为该公司董事;相信这些企业在规模、成长性和特色性均满足万物云的上市标准后,万物云一定会积极推进它们的上市进程,达到共赢。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