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崖煤业公司优化企业管理,有力促进企业发展

雁崖煤业公司牢固树立省下的就是挣下的经营理念,从节约每一张纸、一度电、一颗螺丝钉做起,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上下苦功、做文章,方方面面降耗节支,处处挖潜堵漏,全员唱好节约歌,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

该公司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制的落实,对全公司的考核文件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完善,加大奖惩比例,扩大了考核范围,都层层签订了《经营工作目标责任书》,做到了指标层层分解,增加每个人的责任感和压力感,让经营管理成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同时,该公司把经营工作渗透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每月召开成本分析会,对成本进行预测、分析、控制,把指标分解到区队、核算到班组、量化到岗位。加强对物资采购和成本控制的管理,做到软指标硬化,硬指标量化,特别在各项经营指标的考核上,该公司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严格考核,奖罚兑现,形成了人人头上指标,项项制度有考核的管理体系,加大了交旧领新、回收复用、自修自制力度,大力开展挖潜堵漏工作,提高经济效益。认真执行分口切块包干指标,充分发挥监控作用,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层层落实,严格考核,细化管理,奖罚兑现。积极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从预算编制、执行、调整、考核、奖惩进行全面规范。

该公司认真执行分口切块包干指标,在经营管理中进一步减少了非生产、非民生性支出;根据生产经营资金分类和用途对资金使用进行细化安排,控制各类资金的拨付、管理、使用和监督,特别是将采掘面搬家纳入预算管理范围,严格控制新材料、新设备投入,并按超降额的10%进行奖罚。


(资料图片)

此外,该公司还加大了对材料、配件、电力等成本的考核力度,充分发挥回收仓库的作用,扩大物资修复品种、提高修复质量、降低修复成本,减少新料投入,将成本季考核转变为月考核,让员工主动算好经营账。

在区队换班室,一位员工还向笔者展示他的回收袋”,他说:现在我们在井下边走边看,小到螺帽、螺丝,大到道钉、道夹板,都要放到自已的回收袋”中。出井后把旧螺丝用油浸泡,坏扣的重新套扣,仅此一项就可节约资金4万多元。”

该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回收复用制度、回收复用标准及具体奖罚激励办法,鼓励员工进行自修自制、回收复用。在实际操作中,该公司还对库房资产设备进行摸底,对闲置设备进行调剂、盘活使用,对闲置无用的设备进行置换,对于租赁的设备及时办理退租手序,降低了设备租赁费用;坚持在综采工作面搬家准备前,召开搬家预算会,确定复用和更新所需设备、材料、配件费,实行量化管理。既算投入帐,又算成本帐。该公司在掘巷和割煤过程中员工们都算起了自己的小九九”,一个班打几米进尺、割几刀煤,用几根雷管、几个机组牙子都计算得清清楚楚,甚至连打几个炮眼更节省火药、雷管,以及如何在现有设备的情况下提高工作效率,这种以前干部管的大事”也操起了心。因为他们心里知道,省下的就是挣下的。

点点滴滴搞回收。该公司将回收复用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个人、到班组,做到目标到头、责任到人。员工们挎起了回收袋”、百宝箱”,走一路,拾一路,小到螺帽、螺丝,大到道钉、道夹板,都要放到自已的回收袋”中,做到出井不空手,废品不流失。

该公司通过开展节支降耗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员工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从生产的每一道工序入手,让员工算好经济账”,把挖潜堵漏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做到不多耗一度电,不浪费一滴水、一滴油、一张纸。生产工具必须以旧换新,办公场所用电保证人走灯熄,打印纸张双面使用。

该公司以区队为单位核算生产成本,采取日核算、月总结”的模式,对各班组每月成本情况进行统计,并定期召开经营例会分析节支增效情况,查找问题,制订措施,奖优罚劣,从源头上节支降耗,有效地调动了员工参与节支降耗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广大员工在工作之余也能尝到节能降耗所带来的甜头”。

该公司本着能利用的绝不丢弃、能修复的不领新的原则,将回收复用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个人、到班组,实行了班组考核制和奖罚制,做到目标到头、责任到人。员工们挎起了回收袋”、百宝箱”,走一路,拾一路,小到螺帽、螺丝,大到道钉、道夹板,都要放到自已的回收袋”中,做到出井不空手,废品不流失。各基层单位的干部们还将井下回收上来的各类废品一一检查分类把关,对于一些有修复价值的废品进行修复利用。

该公司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和包机制,通过严细的管理扎实的工作,切实降低事故率,从而降低材料配件消耗。对于材料、配件消耗,公司在每月生产计划会上根据生产任务安排,同时下达月应材料、配件专控标,并规定生产单位计的极送时甲、审批程序及申报计划的准确率,使用单位按计划领料,在领用、运输、使用、保管各个环节严格把关,杜绝流失浪费。健全废旧物资回收、修复、验收、领用明细台帐。严格执行以旧换新制度,完善区域划片就近管理,让材料真正投入到所有生产管理区域,努力降低材料成本。 该公司以实施人才战略和技术创新为支撑,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创新化矿山人才队伍。

关键词: 雁崖煤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