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安监员”上岗  强震慑“三违”行为-全球热头条


【资料图】

智能安监员”上岗强震慑三违”行为

无处不在的智能安监员”,全天候在岗监控,用强大的震慑作遏制职工违章作业。近日,潞安化工司马煤业公司建成的安全管控一体化智能辅助平台实现了这一功能。

随着用视频、反‘三违’、防风险”活动的开展,公司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大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拓宽违章查处方式,积极布局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在井下重要场所增设50多个监控视频,建成了安全管控一体化智能辅助平台,发挥视频监控智能安监员”的监控抓拍作用,强力震慑三违”行为,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该平台通过在主要生产作业地点和要害场所、检测检验关键环节、煤泥场地、皮带廊、车间等地点以及非常规作业全过程安装监控摄像仪,获取生产作业、监值现场、设备设施运行等画面。在工作危险区域划上电子警戒线”,布下安全生产的天罗地网”,监视和识别人员、设备、环境等运行状况,实现生产系统的设备、人员监视全覆盖。在识别三违”后,抓拍图片及录像,即刻上传监控平台进行处理。同时将视频监控抓拍系统连接至有反三违”指标的所有科级干部、管理人员,让现场每个安全隐患无处藏身。

智能安监员”的上岗,实现了实时监控无盲区,延伸了安全监管触角,成为管理人员抓安全工作的得力助手。过去,我们井下查三违是有一定局限性的,每当我们进入一个作业地点,该地点作业人员可以实时提醒有监管人员进入,作业人员可随时停止违章作业,导致有些三违作业是隐蔽的。自从推广使用视频查三违以来,在地面PC端我们就可以随时查看各作业地点实时情况,有效避免了以上所说的局限性,对查处三违作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安监处工作人员介绍。

与此同时,生产工作面的职工也深有感触:现在感觉有一双双眼睛在时刻紧盯着自己的作业行为,好似戴上了紧箍咒”,增强了对安全的敬畏之心,促进了良好安全习惯的养成。”

(晋绍华 武志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