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四举措”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

黔江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涉及4个镇街6个村社,4条河流,建设内容包括水系连通工程1处、河道清淤疏浚工程5处、河道岸坡整治工程5处、水源涵养人工湿地1处、水美乡村建设工程5处,点多面广,黔江区高位推动,落实四项措施保障项目高效完成。

一是强化领导,成立专班。成立了区级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水利局,负责日常事务,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各司其职,协调推进项目设计和实施。二是加强协作,合力共建。区委、区政府统筹,区级相关部门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区域的非水利项目落地并按时序进度完成项目实施。建设审批相互配合,做到快审快批快建。项目法人负责,集中优势精干力量,保证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三是统筹推进,加速开工。采取分段设计、分段招标、分段建设的办法,2021年“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开展前,我区“水系连通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已完成批复。目前,水系连通工程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预计9月开工建设,“水美乡村工程”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推进,预计10月开工建设。四是立足长效,重建强管。拟定出台项目运行管理暂行办法,项目建成后将水系连通工程的运行管理移交洞塘水库管理单位,水美乡村建设其他项目移交乡镇街道管理,形成管护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