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辉区召开贯彻落实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工作会议

8月7日,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黑河反馈意见会后,爱辉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通报了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对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和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确保问题全面认领、及时整改到位。区委书记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霍德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容玉奇、刘城、王凯、徐子河、孟宪辉、何妍、吕继宏、赵玉梅、姚军参加会议。

周强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环保督察的重要性,认清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和问题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市委的要求部署上来。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贯彻落实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本着“虚心接受、认真反思、严格对照、努力改正”的态度,把这次环保督察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契机,特别是要通过本次督察查找差距、改进工作、建章立制。

周强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各单位要迅速行动,强力推进,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精神,切实做到条条必整改、件件必落实。全力抓好直接涉及我区问题的整改,对反馈的问题一件一件找原因,一项一项查源头,一个一个查主体,不回避、不遮掩、不手软,坚决彻底开展整治,精准查找问题产生的深层根源,根据问题成因对症施策。

周强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问责。要做到“五个从严落实”,即从严落实属地党委政府领导责任、环保“三管三必须”要求、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责任追究制度及环保考核评价制度。同时,公检法司等部门要对涉及生态环保案件进行台账管理,依法依规打击到位。

霍德才要求,要全面认领,按照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将涉及爱辉区环境保护工作问题清单全部认领。涉及到的部门、乡镇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杜绝推诿扯皮、讨价还价问题发生。要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进行细化,建立问题台帐,做到情况清、底数明。要迅速制定责任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对上级环保督察及反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事项进行重新梳理核查。要做好结合,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突出精准管控,紧密协调联动,加强督导考核,妥善解决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水平。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盯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一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找出生态破坏、污染排放、环境风险隐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