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热点: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 葛洲坝水泥实现绿色崛起

9月20日,湖北襄阳老河口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来到葛洲坝老河口水泥有限公司开展税务服务工作。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走访企业开展税务服务。通讯员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看得见的政策红利,摸得着的税惠实际,使葛洲坝老河口水泥有限公司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不仅享受到税费减免,更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绿色崛起”。

葛洲坝老河口水泥占地980余亩,年产水泥300万吨,产值达9.79亿元,以本地优质石灰岩为原料,生产多种型号的复合硅酸盐水泥,产品俏销周边十几个省市,并远销国外。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成功进入汉十、襄荆高速公路、汉十高铁等十余个重点工程项目。

“拥有今天的效益和规模,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引导。”总经理王海龙感慨道。环保税开征之初,公司在从缴纳排污费向申报环保税的转变过程中犯了难,面对众多的污染物排放口及所需采集的基本信息,遭遇政策不了解、申报不熟悉的困难。

“是税务部门手把手教会我们从排放口税源信息采集到申报计算,再到减免信息采集全流程,解决办税难题,也增强了我们绿色发展的信心。” 财务经理宁峰表示。

据悉,在葛洲坝老河口水泥绿色发展道路上,老河口市税务局主动靠前,悉心服务。从税政部门抽调骨干组建绿色税收政策辅导团队,从政策咨询到日常申报、再到税费优惠减免等方面开展“一对一”辅导,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引导企业科学经营、绿色发展。

近年来,葛洲坝老河口水泥以抢抓国家加快发展环保产业的战略机遇为目标,着力设备迭代、提质升级。

投资1.24亿兴建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处置线,使得城乡居民生活垃圾无需填埋、焚烧而“变身”为水泥原料,每年处理城乡生活垃圾15.5万吨,节约燃煤1.1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10万吨。

正是得益环保措施和减排成效到位,污染物低于国家排放标准享受环保税减免37.78万元,企业既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又享受到税收减免,并获评“中国水泥工业水泥窑协同处置示范工程”。

此外,公司积极采用业内先进的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将产生的各种废弃物”吃干榨尽”,将生产中多余的热能转化为电能,每年消纳各类企业工业废弃物100万吨,有效解决了废弃物污染环境及占用土地问题。

在持续加大节能环保设备投入的同时,公司缴纳的各项税费也随之减少。仅购进的节能节水、安全生产设备,就抵减企业所得税55.55万元,省下的资金用于发展,为绿色转型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有了真金白银的税收支持,我们将不断加大环保产业的投产力度,继续在提高生产工艺、综合资源利用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逐步实现绿色转型升级。”总经理王海龙表示。

通过绿色税制引导企业绿色转型,促进企业发展实现“绿色突围”,走“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是老河口市税务局助推葛洲坝老河口水泥有限公司“做大做强”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下一步,老河口市税务局将推出更加个性化的组合式绿色税收优惠套餐,靶向投放,精准施策,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为重振老河口雄风注入税动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