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最资讯丨山东能源水煤公司:难题“挂牌” 能者“揭榜”


(相关资料图)

‘挂牌揭榜’创新模式的探索建立,是在充分调研、论证、酝酿的基础上构建的创新体系,既是方法和路径,也是目标和导向,更是激发创新活力的‘发动机’。”日前,山东能源西北矿业水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延生向笔者介绍。

今年以来,水煤公司以如何结合实际闯新路,突出特色谱新曲”为主线,面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种种卡脖子”难题,积极开启全员智慧,实行挂牌揭榜”,深挖创新红利”。他们变复杂为简单,让难题变课题,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使挂牌揭榜”创新模式这一味良药”更好地真正发挥药效”,该公司不仅在顶层设计上定方向、绘蓝图,还在具体实施上进行精准制导,绘制了创新管理流程图,对每一个项目的提出、论证、调研、实施、管控、评价进行全流程、全过程、全系统图表化管理,做到了上墙”更上心”。他们配套制定了《创新考核激励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真正构建起具有水煤特色的创新生态。

在开展现场调研与分析的基础上,我们依靠多时间段、多工位的多举措联动,在不影响原有生产效率和安全管理的前提下,形成具有水煤特色的采放参数工艺与设计,工作面回收率提高了3.2%以上。”该项目负责人张恒介绍。今年以来,挂牌”项目一共16项,其中3项已完成,10项在持续推进,3项在等待能人之士揭榜”。不仅如此,该公司各部室和基层单位报送创新项目达72项,经创新领导工作组评审,投入实际应用的项目有23项。

数量之多、质量之高,源于该公司科学、完整、人性化的管理机制。这些既上墙”又上心”的管理机制,不仅给揭榜团队定指标、下任务、压担子,还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新达人营造了良好的干事环境。

该公司通过挂牌揭榜”,涌现出一批优而精的项目,不仅得到了理论认可,而且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他们减少掘进巷道长度450米,可采走向长度延长到1125米,增加储量92万吨。

关键词: 山东能源水煤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