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点:旅企春节假期订单增幅“亮眼” 多项数据创新高

2023年春节期间,旅游行业率先恢复,各地市场活力持续激发。1月27日,包括携程、同程在内的多家旅游平台相继发布了春节期间旅游情况的总结报告。报告显示,旅游市场在兔年开局交出亮眼成绩单:走得更远、住得更久、选择更丰富,同时,各大旅游平台各类目订单量均成倍增长。

“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像我们平台上国内外旅行订单整体较虎年春节增长高达4倍。以此为起点,相信旅游消费信心和潜能将加速释放,今年的旅游市场也有望见到可观的复苏。”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


(资料图片)

走得更远了:跨省长线游强势复苏 景区订单量迎新高

跨省的长线旅游在这个春节强势复苏。记者从携程方面了解到,平台上全国各个目的地订单量都有不小增幅。其中,目的地为北京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34%,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85%,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57%;目的地为深圳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45%,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552%,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44%;目的地为西安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则比去年同期增长571%,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678%,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74%。

“出行平均半径同比2022年增长超五成,每位旅客出行距离相较去年平均增加了40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到郑州延长至北京到武汉。”去哪儿的一组数据也反映出旅行半径的延伸。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假期平台国内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29%,汽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30%,火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8%。

马蜂窝相关负责人介绍,假期平台上周边游、近郊游订单占比超过36%,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从除夕到年初三,长线游订单量占比超过60%,云南、广东、海南等温暖宜人的南方目的地成为游客出行首选,广东热度增长超过350%。

这个假期,途牛旅游网跨省游出游人次占比高达68%,近五成用户选择4-6天的出游行程,在选择预订打包旅游产品的用户中,跟团游出游人次占比为43%。

今年春节假期,跟团游市场的快速恢复也令市场欣喜。携程数据显示,平台上跟团游订单同比增长4.2倍,平均每个团人数超3人,80%以上订单是跨省远途游。其中,“新跟团”游在今年春节表现格外亮眼。如不与陌生人拼团、灵活高质的私家团,春节订单量暴增6倍;约个导游领你品味当地风俗、私享旅程的当地向导业务,春节订单量增长13倍。另外,“结伴游”产品受到广泛关注,咨询量环比增长超2倍。途牛旅游网出游数据也显示,不计算单独预订机票、酒店的出游需求,仅统计打包旅游产品的预订中,跟团游出游人次占比达43%,高于自由行、自驾游等出游方式。门票方面,国内景区门票订单春节期间也迎来新高,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除了日间景区打卡,平台上夜游景区门票量也同比大增近3倍。

住得更久了:更多人“多玩一天” 酒店民宿订单量创新高

“每天撂下一个电话就接起下一个。大家太久没有出游了,每一个电话我都能感受到旅客期待旅行或者正在旅行中的喜悦。”这个春节,去哪儿一线客服薛悦的繁忙又回来了。春节期间,酒店、民宿订单也热度空前。

春节期间,携程平台上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近7成,预订量超过2019年春节;去哪儿平台上,酒店预订间夜量也创历史新高,酒店连住3天以上订单量同创历史以来的峰值,平均入住时长同比增长3.6小时。相当于有三分之一旅客选择多玩一天,带动了周边餐饮、交通、娱乐消费,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我们看到,今年像长沙五一广场、西安钟鼓楼这些热门商圈周边的经济型(2星)、舒适型(3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2倍。”去哪儿郭乐春表示,“与住高星度假游不同,紧靠热门商圈的舒适型酒店是大众旅游的首选,这两个指标意味着大众旅游正在回归。”

来自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酒店预订热门目的地分别为西安、三亚、成都、重庆、上海、长沙、昆明、广州、南宁和深圳。按预订增幅测算,西安、杭州、哈尔滨等城市的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倍。另外,不少小众城市预订量也十分亮眼。洛阳、开封、佛山、惠州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同期上涨均超过10倍,云南普洱、西双版纳、玉溪等目的地酒店预订量增长也在4倍以上。

除了酒店,民宿消费也在这个春节逐步“回血”。记者了解到,途家民宿、木鸟民宿两家平台的预订量均有大幅增长。“旅游大城市复燃,周边城市连带溢出,冷门小城市爆火,2023年春节给整个旅游行业复苏开了好头,也给予了整个行业信心。”途家民宿副总裁胡阳说道。

截至1月27日发稿,木鸟民宿平台上假期民宿订单达到2022年春节假期的6倍。民宿消费十大热门城市中,南方城市占据九席率先复苏,北方城市仅北京上榜。从体现出游深度的入住时长来看,2023年春节假期民宿平均入住时长为3.13天。入住时长在3天及以上订单占比38%,度假需求快速回归。

另外,从途家数据上看,在春节假期,一些位于旅游目的地周边地区也被动承担了一些溢出的游客。如云南芒市、广东云浮、海南儋州、广东汕尾、广东揭阳、云南红河、海南万宁、云南德宏、海南陵水、海南文昌民宿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幅均超一倍,其中云南芒市增幅最高达10倍以上,广东云浮、海南儋州、广东汕尾增幅达5倍以上。

选择更丰富了:境外机酒订单量倍增 东南亚目的地成大赢家

有不少旅客今年选择到海外迎接新春。来自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内地旅客预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

曼谷、清迈、巴厘岛等成为最受中国旅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携程出境游机票订单中,巴厘岛机票订单同比增长30倍,新加坡增长8倍以上。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出入境机票订单量大幅上涨,其中出境机票预订量同比上涨258%,入境机票预订量同比上涨632%。国际酒店预订量也同比增长了177%。假期最热门的出境游航线为广州-金边、广州-曼谷、南宁-金边、上海-曼谷、厦门-曼谷。境外酒店预订最热门的目的地则是中国澳门、中国香港、曼谷、芭提雅和迪拜。去哪儿方面也介绍,其春节期间出境机票同比增长达6.7倍。

与此同时,预订境外酒店的订单量也相比去年春节增长超过4倍。其中,上述热门跨国旅行目的地中,曼谷的酒店预订增长显著,春节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3倍,酒店单均花费则上涨了70%左右。

随着航班供应增长和各地防疫措施优化,预计国际机票、国际酒店预订量将持续增长。在去哪儿CEO陈刚看来,2023年更多机会在海外市场。“长线出行的信心在恢复,旅游消费的信心也在恢复。旅游甚至优先于餐饮、服装等消费场景,成为最先呈现恢复态势的消费板块。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旅行质量,特别是海外旅行服务将对行业提出巨大的挑战,谁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谁将获得这波恢复的红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