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税务:打造“税务+社区”服务新模式 政策春风暖企心


(相关资料图)

近期,南京税务部门发布《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举措》,提出“10条政策措施”和“10条服务举措”,不断践行着政策主动找人、辅导精准滴灌的税务实践。栖霞税务部门以“双十条”为抓手,以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重点,从市场主体需求出发,创新打造“税务+社区”服务新模式,将服务下沉到社区第一线,实现办税场景优化,最大程度便捷纳税人。

“企业申请留抵退税需要符合什么条件?”“今年公司有意向申请科技型小企业,税率上是不是有优惠政策?”南京博优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代红燕向社区经济专员表达了对最新税务政策的疑惑。

“今年我们公司业务上有恢复的趋势,但各方面成本压力还是很大,要是税收减免的政策能继续延续就好了。”代红燕提出了企业目前最急迫的需求。社区经济专员立即拿出税务宣传手册,对代红燕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推荐她下载“江苏税务APP”线上便捷办税。“现在办事真的是太方便了,感谢税务部门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代红燕感叹道。得益于栖霞区税务局与迈皋桥街道联合打造的“税务+社区”税务服务进基层新模式,社区工作人员也可以解答部分税务问题,让辖区企业税务咨询“多条路”。

如何解答企业的涉税诉求、把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送到他们手中,帮助他们纾困解难,是栖霞税务部门一直研究的课题。为解决企业困难,“税务+社区”模式应运而生,这一模式通过设置社区经济专员,利用社区网格把税务部门惠企政策的“养分”这一通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市场主体中。同时,各类市场主体不需要来回奔波就可以完成业务咨询,部分“疑难杂症”可经由社区专员反馈给税务部门,从而实现管理共享“一张网”。

下一步,栖霞税务部门将不断结合实际,围绕构建优质便捷高效的税费服务体系,持续查实情、听民声、解难题,推便民之举,施利民之策,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季婧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