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区人民法院法警队建立集中早训制度

司法警察是人民警察职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形象窗口。为不断增强司法警察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打造“一流警队”,山海关区人民法院建立起警队早训制度,旨在进一步提高法警业务技能,不断加强作风纪律,全面提升司法警察工作水平。

为加强警队管理规范化,法警队实行工训合一管理模式,每日08:20由党支部书记集中点名训话。训话以“三强化”为核心。一是强化政治定力,统一思想,日日鞭策。集中训话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督促警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以积极主动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为审判工作构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二是强化纪律作风,优化服务,日日规范。通过每日训话整肃队伍纪律,集中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分析研判法警存在的不足和弱项,推动法警队严格执行考勤和规范着装要求,不断优化工作作风,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三是强化职责使命,部署重点,日日提醒。针对重点押解任务、案件值庭、安全保卫等任务,利用早训时间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强化法警职责使命。特别是近期疫情防控任务严峻,着重在全警队强化“责任意识、防范意识、担当意识”,加大消杀力度,细化管控措施,誓要站好法院疫情防控第一道岗。

集中训话后,警队进行每日晨训,站军姿、队列训练、跑步等训练内容让法警们能够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尽快投入到一天的紧张工作中。

早训制度建立以来,山海关区人民法院法警队的业务能力、精神面貌、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度都有了明显提升。下一步,山海关区人民法院将继续细化和完善法警大队日常管理制度,不断丰富日常学习和训练内容,以提升法警体能技能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保障力强的优秀法警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