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做好基础设施规划管理工作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国内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暴雨侵袭,城市洪涝灾害严重,人民生命财产和城市安全带来重大损失。我市入汛以来降雨量增大、极端天气增多,发生城市洪涝的风险进一步增大。为从规划方面提前做好城市防灾工作,有效应对洪涝灾害,我局坚持从自身职能着手对主城区城市道路低洼路段、多条道路交叉口汇水点、下穿式立交道路、重要地下设施等强降雨天气下容易生城市洪涝灾害的安全隐患点进行专项安全检查。8月3日以来,由主管局长张红梅带队,组织基础设施规划管理科相关人员对主城区城市洪涝安全隐患点逐一进行实地排查,形成基础设施洪涝安全隐患排查报告,积极研究探索城市洪涝问题解决方案。

 

b52cef466a56cc53146170a4123aaaf.jpg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空间的不断拓展,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快,为提升基础设施项目规划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我局坚持做实做细城市规划的前瞻性基础性工作:一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规划体系。编制报批了《综合防灾减灾专项规划与公共安全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规划》等系列规划,发布实施了《海绵城市建设导则》、《雨污分流建设导则》、《无障碍环境建设导则》8个城市建设相关导则,为项目规划建设提供依据二是充分发挥规划的控制和引领作用。始终将保障城乡安全作为规划审查的重要内容,加强危险性建设项目选址和布局管理,涉及可能对城市安全、周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的建设项目选址必须组织专家论证,听取专家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三是采取精简项目审查时间等举措,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领域营商环境。在陕京四线张北支线、尚义支线等6条天然气县县通支线项目的选址方案审查过程中,原则上项目单位提交选址论证方案,科室审查后即时召开专家论证会,设计单位按专家意见修改后提交最终报告,我局即出具选址意见,时间控制在一周内完成。

下一步,我继续加强前期谋划,持续做好城市规划安全相关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基础设施规划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