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聚焦:兰格点评:重组浪潮再起 鞍钢产能将达6900万吨


(相关资料图)

重要事件:凌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6月22日收到控股股东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获悉鞍钢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与凌钢集团进行重组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本次重组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部门批准。

兰格点评:去年8月份,鞍钢本钢重组正式落地,整合后的鞍钢,粗钢产能达到6300万吨,成为国内第二、全球第三大钢企。据世界钢协发布的《世界钢铁统计数据2022》显示,在2021年全球主要钢铁生产公司排名中,鞍钢集团以5565万吨的粗钢产量位居第三位。

鞍钢集团要成为国内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明确提出了“7531”(7000万吨粗钢、5000万吨铁精矿、3000亿级营业收入、百亿级利润)的“十四五”战略目标。据凌钢股份年度报告披露,公司现有生铁产能530万吨,粗钢产能600万吨,钢材产能701万吨,主要产品有热轧圆钢、螺纹钢、中宽热带、线材、焊接钢管等。若鞍钢凌钢重组得以实现,鞍钢集团粗钢产能将达到6900万吨,接近规划的战略目标。

我国钢铁生产和消费具有区域性特征,区域整合是钢铁行业实现结构优化和集中度提升的基础。鞍钢集团已经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钢铁企业,凌钢所在凌源市位于辽宁西部,鞍钢重组凌钢将进一步强化“南有宝武、北有鞍钢”的钢铁产业格局。此外,2021年,凌钢股份产钢540.68万吨,全国粗钢产量10.33亿吨,重组实施将使钢铁行业集中度提升约0.5个百分点。

国内钢铁行业成长期已过,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3.0%,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5.3%。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今年要继续开展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引导钢铁企业摒弃以量取胜的粗放发展方式。

从国际上看,钢铁产业几次兼并重组浪潮发生的宏观和行业背景基本相似,都是在宏观经济运行偏弱、行业需求下行的情况下,企业有提升竞争力的内生需求,辅以政策的外力,推动了钢铁企业的重组浪潮。

我国钢铁行业正处于大规模推进兼并重组的阶段。今年4月,江西国控与中国宝武签署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江西国控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新钢集团51%股权,另外,宝武重组山钢正在推进;近期发布的《唐山市钢铁行业“1+3”行动计划》也提出,鼓励企业整合重组,推动区域内产品同质化企业联合重组,推进企业主体做大做强。

集中度低是钢铁产业的三大短板之一,随着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推进,产业集中度的提升也是确定性趋势,将有利于钢铁行业产能结构优化和产量控制,也助力行业提升对上游原材料的定价权。同时,企业通过重组做大做强,也可以更好地发挥规模经济,降低单位生产成本。

关键词: 兰格点评重组浪潮再起 鞍钢产能将达69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