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发展林下经济 端稳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

春意正浓,山川披绿。地处广西九万大山腹地的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盘荣村,林下草珊瑚种植示范基地沐浴着春晖,村民挥锹铲土、扶苗填坑、踩土定植,种下一畦畦绿油油的草珊瑚幼苗。

“草珊瑚是一种中药材,喜阴凉,林下空间就像天然大棚,种植间隔40厘米,埋苗不要太深……”融水林业局林下产业技术员廖耀刚一边作示范,一边指导种植户。

种植户吴春花听得认真,看得仔细。“我家里种有300亩草珊瑚,还有30亩育苗基地。”她笑着算了一笔账,种植3年后,草珊瑚亩产可达400公斤,按保底价9元每公斤计算,每亩收入3600元,届时300亩产值100多万元。

盘荣村林下草珊瑚种植示范基地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基地采取“党建+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由合作社负责统筹农户杉木林地进行小块并大块作业,并负责经营管理,带动散户种植,农户可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高山藏宝,林海藏金。发展林下经济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盘荣村林下草珊瑚种植示范基地,可谓融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融水现有林地面积55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1.77%,可以用于发展林下经济建设面积大约有350万亩。为了端稳端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让绿水青山永续增值,该县在政策、资金、技术指导、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支持。目前,该县以怀宝镇、大浪镇为中心,以推动建立示范园区或示范基地为标杆,建成以灵芝和草珊瑚为主的林下种植示范基地6个,辐射带动1.13万农户种植林菌、林药面积6.6万亩,总产值达4.46亿元。

“发展林下经济,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实现了农民增收、林业增效。2021年,融水完成林下经济建设面积80.26万亩,产值16.13亿元。”融水苗族自治县县长韦贞强说,融水已完成自治区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项目建设10个、市县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点)项目建设26个,主要是林下种植灵芝、竹荪、茯苓、中草药及林下养殖香猪、土鸡、蜜蜂、胡蜂等。

韦贞强表示,融水将因地制宜,建设森林生态休闲养生文化及林下中药材种植、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康养体验项目,促进森林康养与林下旅游融合发展,通过林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张冠年 通讯员 朱柳融 覃美)

关键词: 广西融水 林下经济 绿水青山 草珊瑚种植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