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县大力发展种桑养蚕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五月微风拂山间,正是桑嫩蚕肥时。5月16日,在上思县公正乡信良村,郁郁葱葱的桑树随风摇曳,桑农们正忙着采摘桑叶,开启撒叶喂蚕的工作。

走进信良村的标准化蚕房项目基地,一阵阵桑叶香气扑鼻而来,养殖户们正在喂蚕、修整蚕床,进食中的蚕宝宝不时发出“沙沙沙”的声音。春蚕进入成熟期,正待上蚕床吐丝结茧。

“今年桑叶长得好,蚕的个头比较肥大,过几天就可以上市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得到了提升。”信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璠宏脸上写满了喜悦。

公正乡以山地丘陵为主,山多坡缓、土地肥沃,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气候适宜桑树生长。据了解,本批蚕苗于4月底引进,生长周期大约为15天。由于长势良好,这一批预计可收获蚕茧500公斤,按照50元每公斤售价,预计收入2.5万元左右。

据了解,信良村标准化蚕房建设项目总投资275万元,建设厂房1500平方米,占地5.6亩,种植桑树500亩。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年产值可达100万元,带动5户农户就业,人均收入4万—5万元;二期建设资金已下达,正在同步开展工作。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50万元,带动20户农户就业,人均收入6万—8万元;项目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行,在利润占比方面,农户占60%,合作社占15%,村集体经济占25%。

当年栽桑,当年养蚕,当年获益。蚕桑产业短、平、快的特点,非常适合山区群众。据介绍,今年,上思县将按照“1252”工作发展思路,深入实施“1633”工程,大力发展种桑养蚕,计划建设产值50亿元的桑蚕产业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胡铁军 通讯员 黄海柱)

关键词: 村集体经济收入 标准化蚕房项目基地 桑蚕产业园 防城港市上思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