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宁经开区纪检监察组开列“责任清单” 护航企业茁壮成长

“每个工业类项目是否指派有1名专员,为企业提供报建审批服务?”“‘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0项任务清单工作进展情况如何?”……每到一个地方,督查组工作人员都认真对照清单,逐项检查,详细记录。这是南宁市纪委监委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近日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中的一幕。

近年来,南宁经开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亲商、爱商、扶商贯穿于服务企业全过程、各环节,全力护航企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驻南宁经开区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保障职能,督促指导南宁经开区党工委出台实施方案,紧紧围绕转变思想观念、深化“放管服”改革、注重教育管理三大重点任务以及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强化挂点服务等8项落实举措,开列“责任清单”,明确14个牵头职能部门为相关责任单位。同时印发了有关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将党工委实施方案中开列的“责任清单”进一步梳理细化为“监督清单”,共涉及12项营商环境指标、30项服务事项共56项具体监督检查内容。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难点”,该纪检监察组即时现场反馈并形成“反馈清单”下发至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定期分析研判、全程跟进督办、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持续跟进、整改销号。截至目前,共围绕“清单”开展监督检查6批次,发现及督促整改问题事项10余项,提出意见建议8条。

此外,南宁经开区强化督查问效,建立“红黑榜”制度,形成“考核清单”。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或推诿扯皮、不担当作为的,严肃追究责任,对表现突出的给予绩效加分,做到奖罚分明,形成齐抓共促的良好氛围。(黄艳芳)

关键词: 驻南宁经开区纪检监察组 责任清单 放管服改革 南宁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