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通液压发布2021年半年报 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9.06%

近日,新三板精选层公司万通液压(830839)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75亿元,同比增长19.0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642.93万元,同比增长0.4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2031.27万元,增长180.02%。

数据表明,公司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现金流大幅加强,这得益于公司多年来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形成了核心技术壁垒和一体化经营模式。此外,由于公司所处的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公司将凭借多年打造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下半年和未来业绩持续增长。

坚持自主创新打造核心技术壁垒

万通液压成立于2004年,2014年挂牌新三板,2020年11月晋升精选层。公司主要从事液压油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中高压油缸的专业供应商,产品主要包括自卸车专用油缸、机械装备用油缸和油气弹簧,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采掘设备、工程机械、军工装备等领域。

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为客户打造液压精品”的企业理念,不遗余力加强研发投入。其中,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达684.8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92%,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达24.47%。

经过多年的研发和积累,公司已取得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专利,包括冷拔工艺技术、密封结构优化技术、活塞杆热处理及表面处理技术、镜面抛光粗糙度控制技术、蓄能器双气室技术等核心液压油缸及油气弹簧生产技术,并获得了相应的业务资质。

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新产品开发又有新突破,公司主要围绕工程机械用油缸、油气弹簧等产品展开研制工作,有序推进“挖机缸活塞杆制造工艺优化项目”、“轮式战车主动式悬架系统的研制”等研发项目,新增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

此外,公司根据现有客户及市场需求,成功试制了随车吊油缸,通过了客户验收且实现批量生产,该产品未来有望成为机械装备用油缸系列的创收主力。

一体化经营模式成功开拓市场

万通液压从客户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断创新,形成“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在市场开拓中克敌制胜、斩获颇丰。

2021年上半年,公司市场开拓成果显著: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开拓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国际市场,境外收入大幅增长,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

公司产品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应用逐渐扩大,上半年新增9家客户采购工程机械用油缸,部分客户订单金额超百万,其中军工客户1家,该类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96.11%。

此外,公司着力开发和推广油气弹簧产品,特别是在军工和采矿领域的应用,上半年新增合作客户5家,其中军工客户1家,油气弹簧收入同比增长59.87%。

上半年,公司还继续稳固自卸车专用油缸及采掘设备用油缸两类优势产品的市场地位,已有核心大客户的订单份额大多稳中有升,而新开拓的客户则成为未来收入增长的强劲动力。

把握行业机遇推动业绩向好

展望下半年和更长远未来,万通液压业绩增长前景不可限量,除了因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突出,还因为公司三种主要产品的行业发展机遇巨大。

其一,在自卸车专用油缸产品方面,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的推进,自卸车的需求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持续增长,同时在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大力促进企业整合的背景下,自卸车向着轻量化、标准化、安全化、环保化、智能化的方向升级转型迫在眉睫,因此自卸车专用油缸需求量看涨。

其二,在主要应用于采掘设备和工程机械的机械装备用油缸产品方面,由于国家能源局明确指出要努力加大煤炭增产增供,不得随意停产限产,因此未来煤炭行业仍将保持平稳发展,采掘设备的需求量将随之增加。

而工程机械行业则受益于国内各地轨道交通等项目不断实施,以及各地不断出台的城市内部改造、城中村改造等相关方案,未来需求将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再创新高,预计2021年有望突破7000亿元。

其三,在作为悬架系统核心部件的油气弹簧产品方面,由于经济欠发达国家加速矿业发展,再加上大宗商品进入上行周期,矿用车新增需求量将随之增加,油气悬架系统的市场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加,进而将扩大油气弹簧的市场空间。

同时,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半挂牵引车2021年1-6月累计增长21.2%,而且油气悬架在半挂车领域推广应用,因此油气弹簧的发展空间很大。

此外,由于《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提出“机动作战”的战略要求,需要提升军事车辆的稳定性和机动性,全军装备建设将真正进入高峰,为油气悬架系统创造了巨大需求空间,对油气弹簧的需求将大幅提升。

除上述下游市场外,油气弹簧还可应用于除雪车、自动导引车(AGV)等特种车领域,应用领域将不断拓展延伸,市场发展空间也较大。

总体来看,万通液压过多年坚持自主创新,形成了核心技术壁垒和一体化经营模式,有利于公司把握行业机遇加速发展,因此公司下半年和未来的业绩增长具有持续向好的预期,值得投资者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