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争赴A股上市 创尔生物发行上市审核程序被中止

10月11日晚,创尔生物发布公告称,因需要更新财务资料,公司被上交所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同领域公司敷尔佳创业板IPO的审核状态则已变更为“已问询”。相比敷尔佳,创尔生物率先于去年6月冲刺A股,但因财务资料过期,IPO审核两度中止。

创尔生物和敷尔佳都是生产医用敷料的公司,即俗称的“医美面膜”。依靠“医美面膜”“械字号面膜”等称谓出圈,敷尔佳和创尔生物都获得不菲收入,但随着国家药监局对“医美面膜”“械字号面膜”等称谓“打假”,企业合规宣传的成本进一步加大,两家公司业绩分别有不同程度下滑。除谁能率先登陆A股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外,监管趋严下,两家公司的研发实力同样受到关注。

“医美面膜”厂商争赴A股上市

作为率先递交招股书的医用敷料企业,创尔生物的上市进度正被敷尔佳追赶。10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科创板获悉,创尔生物因需要更新财务资料,被上交所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这是创尔生物今年以来第二次中止发行上市审核,上次中止的原因同样为需要更新财务资料。而根据最新动态,敷尔佳申请创业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

创尔生物和敷尔佳同属医用敷料领域企业。医用敷料即俗称的“医美面膜”,按原料分类,医用敷料目前比较常见的是玻尿酸和胶原蛋白两大品类。以玻尿酸作为原料的代表品牌包括敷尔佳等,以胶原蛋白为原料的代表品牌有创尔生物旗下的创福康和巨子生物旗下的可复美等。

从新三板转战科创板,创尔生物最先向A股发起冲刺。2020年6月,创尔生物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报材料。2021年2月,创尔生物提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注册程序。后经历两次财务资料过期,创尔生物IPO审核中止。这期间,敷尔佳于2021年9月申请创业板IPO。目前,敷尔佳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

创尔生物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持续推进上市事宜,因公司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中止发行上市审核。根据创尔生物10月11日晚披露的公告,目前公司2021年半年度财务数据更新工作进行中,预计于2021年10月15日前提交恢复审核申请。针对上市相关事宜,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敷尔佳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除创尔生物、敷尔佳外,正在筹备上市的还有巨子生物。据全景网报道,2020年5月,巨子生物上市协调会在深交所陕西服务基地成功召开。据悉,巨子生物在皮肤医学领域拥有可丽金、可复美、可愈等系列产品。

敷尔佳研发实力“掉队”

乘着“医美面膜”的热潮,创尔生物和敷尔佳均获得不菲的收益,但国家药监局对“医美面膜”“械字号面膜”等称谓“打假”后,企业的合规性成本进一步增加。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让企业业务更透明,研发等实力将成为市场对上述领域公司未来的审视重点。

近两年,创尔生物和敷尔佳的业绩稳步增长。2019-2020年,创尔生物的营收分别为3.027亿元以及3.033亿元,净利分别为7322.78万元、9134.27万元。同期,敷尔佳的营收分别为13.42亿元以及15.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61亿元和6.48亿元。

不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文对“医美面膜”官方辟谣后,两家公司的业绩都有不同程度下滑。2020年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文表示,“按照医疗器械管理的医用敷料命名应当符合《医疗器械通用名称命名规则》要求,不得含有‘美容’‘保健’等宣称词语,不得含有夸大适用范围或者其他具有误导性、欺骗性的内容。因此,不存在‘械字号面膜’的概念,医疗器械产品也不能以‘面膜’作为其名称”。国家药监局同时强调 ,医用敷料应在其“适用范围”或“预期用途”允许的范围内,由有资质的医生指导并按照正确的用法用量使用,不能作为日常护肤产品长期使用。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文后,财务数据显示,敷尔佳2019年的净利增幅为231.2%,2020年的净利增幅为-2%。从2019年至2020年,创尔生物的营收基本持平。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趋严,研发实力将是企业未来比拼的重点。“强研发力可以开发更多产品,丰富产品管线,从而拥有更多市占率。”

根据财务数据,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创尔生物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100万元、1421万元、67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为5.13%、4.70%、5.16%。2018-2020年,敷尔佳的研发投入分别为30.78万元、60.39万元和147.9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8%、0.04%和0.09%。截至2020年6月30日,创尔生物共拥有51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15.74%。截至2021年3月31日,敷尔佳共拥有员工291人,其中研发人员2人,占员工总数的0.69%。 (记者 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