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银行在全球大宗商品繁荣中加强贸易融资

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推高了从原油到玉米等各种商品的价格,各大银行都在为全球商品贸易增加资金。


(资料图片)

包括 ING Groep NV 和 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 Inc. 在内的贷方正在响应贸易商的现金需求,提供信贷额度来支付他们用卡车运送和运送给客户的货物。这是 2020 年的转机,当时一系列丑闻和重大损失促使 ING 和其他公司缩减对该行业的投资。

“突然之间,这是一个不同的市场,”咨询公司 Lambert Commodities 的创始人让-弗朗索瓦·兰伯特 (Jean-Francois Lambert) 说。“在各国和公司正在重新调整其供应链的时刻,大宗商品不仅充满活力,而且完全具有战略意义。”

贸易融资是大宗商品行业的命脉,需要获得数千亿美元的信贷来为原材料的购买、混合、储存和运输提供资金。随着乌克兰战争期间价格飙升——以及供应路线因冲突和大流行而中断——贸易商要求额外的资金来支付谷物、金属和燃料的运输费用。

“现在商品贸易融资业务正在蓬勃发展,谁会说,"我会放弃它?"”分析公司 Coalition Greenwich 的研究主管 Eric Li 说。“他们想赚钱——他们想去收入增长的地方。”

商品贸易公司利用价格的剧烈波动和套利机会获利攀升。然而,这场战争也加剧了衍生品市场的波动性并削弱了流动性,使贷方保持谨慎。一些,如法国巴黎银行,已经实施了从商品融资中撤出的计划。其他公司,如 ING,一直保持存在。

“我们还有一点增长空间,但不会很大,”荷兰银行贸易和商品融资主管 Maarten Koning 说,该银行是欧洲最大的银行业贷款机构之一。

ING 表示,2020 年将更加“严格”向该行业提供贷款,并于同年关闭了其拉丁美洲部门。但科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后该银行又回到了其他地方,在美国、日内瓦和阿姆斯特丹的总部招聘了“接近足球队”的员工。

他说,ING 对大宗商品行业的整体贷款正在上升,但仍低于 2019 年的水平,并补充说客户现在正在用掉其已经提供的更多信贷额度。

“现在它就像一种稀缺商品,人们更加小心,”他说。

收入增加

根据 Coalition 的数据,第一季度大宗商品贸易融资贷款的银行收入按年增长,今年可能会超过 2019 年的水平,李说。

两年前,几家欧洲银行表示,由于许多贸易公司遭受的财务压力导致贷方蒙受损失,它们将撤出大宗商品。然而,其中一些银行仍然是重要的参与者。

“过去一直在融资的人正在继续为其融资,”李说。“他们都说他们是有选择性的;他们的意思是他们想与该领域最大的客户做生意。”

自欧洲同行回调以来,日本银行正在填补空缺。该国最大的银行三菱日联金融周五表示,该公司正在阿姆斯特丹开设新办事处,以扩大其商品贸易融资业务。知情人士称,随着这家法国公司退出该行业,该银行还同意收购法国巴黎银行在美国的大宗商品金融部门。

荷兰的 ABN Amro Bank NV 上周也表示,虽然它已经关闭了大部分商品贸易融资业务,但它仍在提供所谓的回购产品——帮助交易商降低持有库存的巨额成本的交易。

据知情人士透露,瑞士信贷集团已经聘请了来自荷兰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的前银行家,该集团在为新员工开设了一个服务台后,于 1 月份扩大了对农产品交易商的贷款。

目前,大多数银行仍然保持警惕。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的极端波动变得更加普遍,一些业内人士对贸易中存在的传染风险表示担忧。

兰伯特大宗商品公司的兰伯特表示,即使价格走强,这些风险也让贷方保持警惕。

“银行正在务实地追随他们的客户,”他说。“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报复性地回归大宗商品。”

关键词: 贸易融资 大宗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