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赛道怎么选?云途解析海外投资者的“上上签”

零售行业正逐渐回归到追求健康增长的状态,风投公司对于那些现金消耗过快、无法建立可持续商业模式并实现盈利的电商公司态度越来越谨慎。于此,纵腾云途与各位跨境人分享,在中国电商企业走向全球的当下,一起来看看海外投资者眼中的电商赛道,还有哪些领域值得关注。

01 40家企业扎堆上市 DTC品牌百舸争流

云途物流发现,2021 年一股 IPO(首次公开募股)热潮席卷零售行业,PitchBook 数据显示,有 298 个 DTC 品牌涉及收购交易(Acquisition),160 个品牌被完全收购(Buyout),40 个品牌 IPO 上市,7 个涉及 de-SPAC 交易。

2021年海外DTC品牌IPO数量创新高

 

 

Casper 卖身退市,Warby Parke 股价一路走低,根据公开的财务数据,纵腾云途发现,不少看似风光无限 DTC 品牌,实则大多数盈利表现不佳,但也不乏表现优异的佼佼者。

“上市公司面临的压力很大,无休止亏损的日子已经结束,盈利才是王道,但不意味着明天就必须实现盈利,未来面临的调整是——什么样的经济和条件才能实现盈利?如若不然,就会面临来自投资方和公开市场的压力。”战略和管理咨询公司 Kearney 全球消费者业务首席合伙人Greg Portell 表示。

云途物流发现,并非所有的电商公司都无利可图,户外品牌运营管理公司 Solo Brands 2021年DTC 业务销售额达 3.6 亿美元,同比增长 189.9% ,零售业务为 4810 万美元,同比增长 347.4% ,毛利率达到 64.1%。主要面向 Z 世代和千禧一代的时尚服饰 DTC 品牌运营管理公司 a.k.a. Brands 2021 年总营收为 5.62 亿美元,同比增长 160.4%,净利润达 1410 万美元。

风投机构 Forerunner 创始合伙人Kirsten Green认为:“今天引起共鸣的声音与几年前大有不同,DTC 不再是新事物,你必须打造一个真实的品牌。消费者很精明,如果有人在伪造,他们会抵制。你可以从其他公司汲取经验和教训,但必须把它变成你自己的,包括价值观、商业模式、产品等等。”

02 什么样的电商是门好生意? 投资者们这样说

 

 

纵腾云途发现,由于门槛较低,壁垒不高,旧有的商业模式被不断模仿和超越,过去行之有效的方法,当下可能收效甚微。在电商行业活跃着不少投资机构,他们在选择投资对象时,会考虑哪些因素?还有什么赛道值得关注?云途物流征引各方观点为你解答。

Silas Capital:好公司高峰和低谷都得抗得住

Silas Capital 的核心业务是健康、养生、个人护理和美容品牌。纵腾云途发现,其2021 年参与的电商交易达 11 宗,包括投资美妆品牌 Ilia Beauty 、可持续家纺品牌 Boll&Branch ,羊绒针织品牌 Naadam 以及为 Shopify 卖家服务的电商零售服务提供商 Nacelle 。

消费者隐私政策的变化迫使 DTC 品牌重新思考客户获取和营销,管理合伙人 Frank Lin 指出,公司需要确保“仔细评估团队在过去两年高峰和低谷期时的执行能力”,寻求强劲的毛利率和复购率,以及客户获取成本和平均订单价值的一致性。

Alumni Ventures Group:改善电商体验大有可为

云途物流发现,Alumni Ventures Group 的投资主要分为三类:垂直市场、电子商务支持和国际电子商务平台。2021 年该公司投资了专注于婴儿和儿童产品的 Maisonette 以及分析和收入优化平台 Mayan,参与的电商交易量为 10 宗。

负责人 Chris Warren 表示:“在整个 2021,我们一直致力于改善电子商务体验的其他方面,包括个性化、客户参与度、忠诚度和履约,这影响了我们在采购和尽职调查方面的战略。”他预计公司 2022 年将继续对类似主题感兴趣。

云途物流发现,可持续、基础设施、加密货币、视频直播、社交电商、技术等,都是投资机构会提及的高频词,盈利能力或不可替代的发展潜力,也是他们会认真考量的因素。

03 保持健康长期的盈利 做真正有价值的企业

 

 

云途物流发现,资本不再像过去那样一窝蜂追捧电商、抬高估值等待出手,而是希望找到真正有价值的品牌并且长期持有。作为电商公司,如何快速驶上正确的轨道?

云途物流引用贝恩资本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 Ajay Agarwal 的观点,即电商初创公司需要尽快找到以下问题的答案:

您是否有一款消费者真正喜欢的产品?

您有什么是别人难以复制的?

您如何与他人角逐并建立起真正的竞争优势?

不在 Google、Facebook 等平台上花大量资金,您如何扩大规模?

如何您的客户建立直接关系,提高客户忠诚度,并通过您自己的渠道(网站、短信、电子邮件等)与他们取得联系?

如何吸引回头客,这样您就不必花额外的钱(并且可以为客户带来额外的终身价值)?

虽然有预算投广告宣传品牌是一件好事, 但 Ajay 认为,命运需要掌控在自己手里,不要过于依赖 Google SEM ,这与纵腾云途的观点不谋而合:通过广告吸引客户不是长远之计,用户的获客成本会不断攀升,长期以往,成本会侵蚀利润。

投资机构 Lee Commerce Ventures 创始人Michael Lee 则指出,无论产品有多好,都需要对客户和真正的目标市场有深入的了解,包括平均工资,休闲时间如何度过等等,如若不然,推出的产品很有可能会达不到预期。

云途物流认为,无论是瞄准千禧一代、Z世代,还是看好新兴市场,无论是加码技术又或是鼓励创新,围绕目标客群和市场,降本增效,实现利润最大化,始终是跨境电商共同的目标。

全球贸易市场格局变化加速,纵腾云途始终坚持围绕“全球跨境电商基础设施服务商”定位,携手更多优质合作伙伴,延伸服务链条,赋能全球卖家。商业的道路,不全是坦途,有风有雨是常态,带着风雨无阻的心态,还有很大的市场,亟待我们跨境人去开拓。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与信息,请关注YunExpress云途物流微信公众号

YunExpress云途物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