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诏安白洋乡:龙头企业引领乡村振兴


(相关资料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新景) 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地处闽粤交界,其境内盛产八仙茶,曾获“中国名茶”荣誉称号。截至2021年底,诏安的茶叶种植面积5.38万亩,年产量1.37万吨,其中八仙茶种植面积占80%以上,年产值达16亿元,是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支柱产业。

为此,县政府去年出台《八仙茶产业发展扶持的实施意见》,明确在“十四五”期间,由县财政每年安排资金1500万元用于扶持八仙茶产业发展。对于具体乡镇来说,如何才能充分利用这难得的政策支持和发展机遇,是最为迫切的问题。

诏安县白洋乡的思路是“筑巢引凤”。以该乡所属下径村为例,这个村子八仙茶种植共计800多亩,这是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但是,没有形成集群规模化,也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再好的茶叶在市场上也容易被压价,村民收入想要上去很难。

“渠道对于大企业来说不成问题,龙头企业带动村民增收、带动整体乡村振兴,这是我们的一个思路”,白洋乡相关负责人说,对于一个乡镇甚至一个村子,要想引进大企业,又要跟乡村的具体从事行业相关,这是最大的难题,“乡村基本面貌首先需要焕然一新”。

再难也得行动起来,否则一切都是空想。近年来,在乡里的支持下,下径村先后启动硬化建设工程、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工程、村容村貌绿化工程、村路亮化工程,不仅改善了村民出行,村子也更漂亮了,更吸引人了。

很快,一家专业从事八仙茶制作销售的龙头企业——福建仙茶美科技有限公司看上了这里,乡里和企业很快签订了协议。

“龙头企业带来了更先进的制作工序和技术,更广泛的销售渠道”,白洋乡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村民种植的茶叶甚至都不需要对外销售,就仙茶美一家企业,几乎就把村里种植的八仙茶全部消化一空。

村民富了,村集体也有了收入。接下来,下径村启动湿地公园步行道提升工程,为村民提供一个饭后散步的好去处,不断地提升村民的幸福感;随后完工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和统筹利用;又推进孝廉文化及知青文化建设,充分地利用该村知青文化的历史资源,谋划打造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共同推动基地建设发展,用理想信念激扬青年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

“村里比城市还漂亮,挣钱也更多,大家谁不想回家呢?”现在,下径村出去打工的年轻人几乎都回来了,借着政府的扶持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径村不仅拥有了“高颜值”,还生态宜居,全村的八仙茶产业也更加兴旺了。

一审:何颖曦 二审:郑扬波 三审:周琦

关键词: 龙头企业 种植面积 销售渠道 建设工程 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