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脚记录仪”打了谁的脸?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广东潮州特斯拉失控致2死3伤”事故虽然已经过去了半个月有余,但舆情仍在发酵。近日,很多特斯拉车主在短视频平台晒出给车辆安装“行脚记录仪”,用以记录每次刹车踏板的踩踏情况。有网友更是直言,“我是信任特斯拉的,但信任是不值钱的。”


(资料图片)

事实上,特斯拉此前也曾多次陷入疑似“刹车失灵”的风波之中,但都没有此次事故受到的质疑多。不仅很多网友对“尽力避让各种车辆、疾驰2.6公里、极速达到198公里/小时”的这起事故被特斯拉通报为“踩错刹车”表示不信服,包括“友商”高管在内的很多业内专业人士也对此提出了质疑。

不过,截至发稿前,该事故尚未有定论。特斯拉一位负责对外事务的工作人员日前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这起事故目前还在等警方的鉴定,还没有进展,之前是家属不太愿意鉴定,但警方还是在正常推进调查。

车主与特斯拉各执一词

11月5日,广东潮州饶平县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造成2死3伤,引起广泛关注。事故发生后的一周,这位司机的亲属在网络上发布长文,在讲述事故经过的同时把矛头直指特斯拉,强调特斯拉存在失控加速、制动失灵的问题,请求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这位司机家属公布的现场视频显示,事故始于这辆特斯拉 Model Y 准备靠边停车,在车辆缓缓驶向路边后,却往左打了方向,重新回到了道路中央,并突然开始加速行驶。从画面中可以看出,司机一开始极力避让非机动车和行人,但随后却越开越快,在撞击三轮车后,车辆甩尾失控,带倒一片无辜群众,最终卡在路边的卡车里。

据车主的家属微博长文描述,车主詹先生驾驶车辆到达自家经营的水泥店门口准备靠边停车,当踩下制动踏板时发现制动踏板很硬无法停车,然后按下P档车也没有停下来,继续往前走的路面就是一个缺口,于是向左打了一点方向往水泥路面上开,车子突然加速,中途猛踩刹车毫无作用,车速越来越快,快速行驶了1.2公里左右,避让不及撞到同向行驶的两轮摩托车,后又擦碰到对向车道的自行车,在左前轮爆胎的情况下,又狂奔了1.4公里,撞到三轮摩托车后又撞上骑自行车的一个高中女生,后又撞上停在店铺门口的大货车、面包车和小货车,事故车辆最快时速一度达到了198公里每小时。

这段视频很快在各大车友群中流传,并迅速登上热搜。特斯拉方面也迅速做出回应称,从现有事故视频可以看出,车辆高速行驶过程中刹车灯长时间没有点亮。这和后台数据反映的情况吻合:第一,车辆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并一度保持100%;第二,全程没有踩下刹车的动作;第三,行驶期间驾驶员四次短暂按下P挡按钮,又快速松开,同时制动灯也快速点亮并熄灭。

11月16日上午,据媒体报道,事故已经于当天早些时候在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进行现场鉴定,但是,涉事特斯拉车主家属表示他们因不满特斯拉没有提供关键的“汽车黑匣子”EDR数据而没有参加。

而在此之前,涉事车主家属已经在微博上表达了不认同第三方鉴定的原因是“未收到特斯拉提供的后台行车数据”。

也有网友对此提出了质疑,詹先生回应称,1、车主曾经是职业货车司机,这辆电动车平时都是他在使用,当时精神明朗没有醉驾毒驾。2、最早在车友群说的“刹车冒烟”是视觉误差,真相是当时碰撞发生了爆胎,看到的是爆胎激起的烟尘。3、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出,碰撞三轮车后气囊弹出,但车辆仍然没有减速,这违背了国家标准和特斯拉自己的规定。

对此,上述特斯拉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特斯拉的车都是配备EDR的,此次配合警方调查,第一时间就由第三方调取了EDR数据;特斯拉的刹车系统是博士提供的,不是独家;安全气囊展开后动力输出确实会切断,但是驾驶员自述当时失去意识没有采取制动,所以才看到车辆依靠惯性在继续前进直到碰撞停下。

特斯拉还能靠降价提振销量吗?

尽管尚未有权威认定结果出炉,但网络上对车主詹先生和特斯拉方面都有不少质疑之声。倾向相信詹先生“踩错刹车”的认为,大部分相关事故可能是电动车驾驶习惯与燃油车差距较大所致,这种情况下产生的一些事故,本身与车辆的刹车踏板没有关系。而倾向于特斯拉刹车确实有问题的网友认为,后台没有检测到刹车信号不代表车主没有踩下刹车,也可能是车辆本身的问题导致刹车太硬根本踩不动,踩不动后台自然无法检测到刹车信号。

此外,还有很多业内人士把矛头指向了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知名车评人陈震就认为,所谓“单踏板模式”,也就是强制强动能回收,对于老司机,以及那些需要在其他车型和特斯拉之间换着开的人来说,是极度不友好的,甚至有安全隐患……

前汽车工程师朱殿举(网名叶问)也公开称,大批量的出现类似事故,无论特斯拉的刹车是物理意义上真的有问题,还是其设计导致很多老司机都出现“踩错”的问题,这个锅由特斯拉背都不冤。

无论最终鉴定结果如何,特斯拉的销量都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同样是因为疑似“刹车失灵”,2021年4月份闹得沸沸样的“上海车展车顶维权”事件发生后,有关特斯拉质量问题的负面舆论愈演愈烈,随后特斯拉更是接连发生多起交通事故,进一步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与此同时,特斯拉在华销量也出现下滑,2021年4月份其在华销量为11954辆,环比下跌65.51%。据新浪科技报道,当年5月份特斯拉在华订单较4月份减少了近一半。

此后,特斯拉在2021年7月底宣布降价之后,其销量才逐渐提升。

同样面对疑似“刹车失灵”的舆情压力,特斯拉还会再次降价吗?

事实上,今年三季度以来,特斯拉已经多次降价或变相降价。既9月中旬和10月1日两度推出保险补贴活动之后,特斯拉在10月24日又官宣降价,Model3后驱版本由27.99万元降至26.59万元,高性能版由36.79万元降至34.99万元。ModelY后驱版从31.69万元降至28.89万元,长续航版降至35.79万元,高性能版降至39.79万元。

11月8日,特斯拉官方又发布消息称,现车限时提车保险补贴方案已上线。11月8日(含)至11月30日(含),购买现车及合作保险机构车险组合并按期完成提车,尾款可减8000元;12月1日(含)至12月31日(含),尾款可减4000元。

这一次,变相降价之后,中国消费者还会用真金白银来支持深陷舆论漩涡的特斯拉吗?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关键词: 中国经济周刊 可以看出 刹车踏板 制动踏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