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宜市:花岗岩海浪花的故乡-每日消息


(相关资料图)

信宜市,古称窦州,是广东省茂名市代管的县级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被誉为“南玉之都”的信宜市是中国三华李产业龙头县(市)之一,而信宜大成镇则是该市最大的花岗岩板材加工区。大成镇内拥有丰富的花岗岩储量,经省地质专家探明,优质花岗岩储量超过5亿立方米,其中包括海浪花、虎皮石、黑石等十多个品种。

地理环境方面,信宜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茂名市北部,与阳春市相邻东部,与高州市交界南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容县毗邻西部,与罗定市接壤北部。信宜市地势以山地为主,东北部地势较高,而西南部较低,山地地貌占主导地位,境内山峦叠嶂,河流纵横。信宜地处低纬度地区,属于南亚热带季风气候,但由于山区气候的复杂多变性,形成了北热带、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等几个气候带,夏季炎热,冬季相对凉爽。

信宜市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已发现的矿产资源达30多种,主要包括锡、金、铜、铁、钼、锰、锌、钨、玉石、高岭土、稀土和花岗岩等。其中,位于信宜市境内的银岩锡矿是全国第三大锡矿,东坑金矿是广东省第二大金矿。信宜市的花岗岩种类繁多,总储量超过21亿立方米。而当地的玉矿则是全国唯一的“南方碧玉”,其玉质柔润,纹理雅致,呈现碧绿、青绿、黑色等多种颜色,以其雕刻的工艺美术品享誉中外。

信宜大成镇以生产花岗岩海浪花而闻名,该镇内拥有丰富的花岗岩储量,经省地质专家探明,优质花岗岩储量超过5亿立方米,包括海浪花、虎皮石、黑石等十多个品种。海浪花的特点是结构致密、质地坚硬、耐酸碱,以及出色的耐候性,适合长期室外使用。此外,花岗岩还具有高承载能力、抗压性能和良好的磨削延展性,易于切割和塑造,可制成薄板和大板等各种形状。它通常用于地面、台阶、基座、踏步、檐口等地方,广泛应用于室内外墙面、地面和柱面的装饰等领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