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冷轧厂优化内部资源保重点合同兑现

河钢邯钢冷轧厂紧紧围绕“市场”和“产品”,以客户需求为标准,强化内部资源整合,建立以客户和市场为导向的生产组织模式,加快重点合同生产节奏,全力保证重点合同兑现率完成。

该厂构建均衡、稳定、高效、低成本的生产组织模式。应用“互联网+”技术搭建智能制造平台,实现从合同签订到产品出厂全流程跟踪,规范生产组织模式,实现智能引领生产。同时,通过构建合理库存结构,实现三条镀锌线原料库存的最大化,综合考虑锌层、规格、钢种等因素,建立“无缝对接”的生产计划,充分利用各生产线责任技术人员的职能区划,调动各生产线的生产能力,从原料入库一直到成品出库实现全过程专人跟踪,确保重点客户、重点品种合同交付率达到100%。

该厂提升事业部攻关团队中机电操主要责任人员协作能力,以推行标准化为抓手,针对发生的生产事故、质量事故、设备事故,由生产技术科和设备管理科组建骨干技术人员开展标准化“日检查、周通报、月评比”工作,发挥工艺、机械、电气人员解决问题的积极性,从技术和设备维护方面给生产的顺利进行予以强有力的保障,提高产线作业率。原来罩式机组的冷却罩由于长期使用,冷却风机故障普遍存在,现在由攻关团队的电气人员积极检查,发现问题风机及时测量电流,检查是否需要更换风机;如果需要更换,机械人员积极配合,当日可完成更换调试;同时工艺操作工加强检查,发现有冷却时间延长的苗头就及时安排调修。11月份检修风机8台,检修冷却罩3个,冷却时间平均缩短4个小时。

该厂加强出入库物流管理,结合现场的车皮外发、零提汽运的不同时态和入库需求,施行整车、零提分库管理的理念,做到精细化管理,在现有的库容紧张的情况下,提高物流的周转效率,减少装卸车时间,提升发货能力。同时,该厂合理调整装车顺序,通过物流优化方案的实施,零提有专门的汽运合同存放区,24小时内均可到库装车,零提压单现象得到显著缓解,有效的提高产品出库量。

关键词: 河钢 冷轧厂 内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