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天数318天,2021年呼和浩特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13日电(记者张林虎) 记者13日从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1年呼和浩特市优良天数达到318天,优良率87.1%,较2020年增加24天,提升了6.8个百分点。

2021年,呼和浩特市推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实现了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据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平台显示,呼和浩特PM2.5浓度、PM10浓度、二氧化硫浓度、二氧化氮浓度、一碳浓度、臭氧浓度6项污染物年均值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Ⅱ级标准,重污染天数为2天,比率0.5%。其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重污染天数比率均超额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下达的任务目标。

记者了解到,2021年,呼和浩特市严控矿山企业生产扬尘,15家矿山企业开展治理,涉及扬尘无组织排放的85家企业完成可视化、智能化监控系统建设并接入监控平台。同时推进居民取暖清洁化改造,采取“卫星+无人机+人工巡查+宣传动员”四位一体管控方式,严控春、秋季秸秆禁烧,秸秆焚烧火点大幅减少。

另外,呼和浩特市建成了施工工地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实行建筑工地“四定一包”责任制,推行建筑工地高围挡作业,全市降尘点降尘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8.6%,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关键词: 呼和浩特 优良天数318天,2021年呼和浩特环境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