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瞄准保供“七寸” 狠抓电煤落实

在电煤对外依存度高(98%以上省外调入)、运输环节多、调运距离长(超1600公里)等多重因素制约下,江西省聚焦电煤供应这一关键环节,积极对接中长协、市场煤、进口煤资源,全力争取铁路直达运力,精细化管理省内电煤库存,提前预警电煤供应风险。

一是电煤长协合同“积谷防饥”。年初就已签订电煤合同3315万吨,剔除进口煤因素,实现2021年电煤中长协90%覆盖,为全年电力保供打下了坚实基础;针对2022年电煤需求,紧盯政策有利窗口期,落实2022年电煤中长协合同意向量3971万吨,占全覆盖目标签订量98.1%。

二是高峰时段库存“有备无患”。5月底电煤库存达287万吨,高峰可用天数20天以上,提前一个月完成储煤任务,为迎峰度夏提供充足“口粮”;针对度冬用煤高峰期,狠抓电煤调运,12月中旬顺利完成冬储煤330万吨目标(高峰可用天数超20天)。

三是电煤合同补签“眼疾手快”。针对9月份出现的电煤价格快速上涨,9月27日,省能源局利用国庆节前宝贵时间窗口,带队各火电企业奔赴陕西、内蒙古等煤源省份对接电煤资源,开展驻点驻矿,补签四季度电煤合同350万吨,实现电煤中长协全覆盖。

关键词: 陕西 江西省瞄准保供“七寸” 狠抓电煤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