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控公司新疆西沟煤矿一期工程竣工投产

近日,北京首钢控股有限公司新疆西沟煤矿一期90万吨技改项目通过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煤炭工业管理局联合试运转验收,获得昌吉州煤炭局下发的《关于呼图壁县西沟煤矿有限责任公司煤矿机械化改造联合试运转的批复》,标志着首控新疆西沟煤矿一期90万吨工程全面竣工投产。

西沟煤矿是首控公司在新疆地区的优质资源项目,隶属新疆首钢投资有限公司,拥有100%股权。矿区规划井田面积12.97平方公里,总储量近5亿吨,属于高发热量、低灰、低硫、低磷的31号不粘煤,是良好的气化用煤、化工用煤及动力用煤,市场前景广阔。该项目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白杨河矿区总体规划》为基础,确立了在“十三五”末建成年产240万吨的规划目标,其中一期设计产能为年产90万吨。

近年来,首控公司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大力盘活优质资源项目,2016年5月组建“首控新疆西沟项目协调指挥部”,全面负责西沟煤矿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指挥部成立以来,传承和发扬“首钢精神”,践行首控企业文化,以把西沟煤矿建成新疆地区一流的示范性矿山企业为目标,依靠自身力量,不等不靠,克服重重困难,强化组织管理,坚持依法合规,千方百计与各级地方政府沟通协调,攻克了采矿证延续手续办理、生态红线划定调整、纳入新疆自治区“十三五”规划调整范围等难题,为西沟煤矿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借助与开滦集团的市场化合作契机,加大合作模式创新和探索新型生产运营方式,经过近8个月的磋商,与开滦集团就西沟煤矿生产运营管理整体托管达成一致,签订《新疆呼图壁县西沟煤矿整体托管经营合同》,西沟煤矿正式转入生产运营的新阶段。

关键词: 新疆 西沟煤矿 一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