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烧结矿成矿率取得较大突破 为公司创效67.8万元。

近期,陕钢龙钢公司炼铁厂400㎡烧结机技术人员针对烧结矿成矿率偏低、影响烧结机生产效率等现状问题,采取技术攻关,不仅使烧结机返矿率稳步得到提升,而且为公司创效67.8万元。

烧结矿成矿率是成品矿量与配料消耗量的比值。近年来,随着烧结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节能降耗备受关注,而提高烧结成矿率指标,降低烧结自循环返矿量,对提高烧结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具有重要的意义。

针对400㎡烧结机9、10月份成矿率偏低等问题,该作业区通过内部对标分析,查找问题所在,发现主要是烧结过程中液相量不足导致的成矿率偏低。针对该问题,该单位通过平衡返矿优化、稳定烧结矿碱度控制、采取低水控制提高内返筛磨损监控频次和强化料面点火操作等系列举措,不仅促进了烧结过程矿化作用和液相生成,而且增强了烧结矿化作用,使烧结矿成矿率较前期提高0.86%,月直接创效67.8万元。

据悉,该单位后期将继续按照PDCA循环管理模式,通过增加皮带走廊、矿槽保温装置和降低配加褐铁矿比例等措施,为后续烧结矿成矿率指标持续提升做好坚实保障。

关键词: 陕钢龙钢 成矿率 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