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宝热轧厂强化点检维护 做好设备防寒防冻措施

邯宝热轧厂针对当前天气低温、冰冻等情况以及当前管线钢、大梁钢等中高端产品生产特点,强化冬季设备点检维护工作,全面排查设备保温情况,切实做好设备防寒防冻,保证设备精度,为中高端生产提供保障。

该厂扎实推进设备点检标准化,实施全员TPM,从设备管理制度、点检作业、关键设备功能精度、设备管理台账标、检修管理、事故管理、设备现场管理、备件管理等八方面全面实施标准化,全面提升设备保障能力,实现设备管理的高效、可控,实现设备检修、维护工作高效化、程序化、专业化,提高设备运转效率,确保设备长周期高效稳定运行。

该厂在总结以往设备防寒防冻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对生产现场设备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将设备保温情况纳入岗位地巡检考核中。对设备冬季易发或多发事故,以及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为设备安全平稳运行提供可靠保障。同时加大检查频次,做到经常性检查与抽查相结合,全力抓好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部位的检查。

针对冬季温度低,影响设备稳定运转的情况,该厂组织区域技术骨干根据各自专业特长,包保加热炉、轧机、液压和天车等设备。对干油总站、打捆机、喷印机等使用压缩空气设备,每30分钟进行一次手动排气,以防管道结冰。保障车间加大暴露在室外的煤气、水等介质管路的检查力度,及时更换破裂、管道壁薄、使用时间长的管路,用延棉管包裹完好管路,确保设备冬季正常运转。

关键词: 邯宝 维护 防寒防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