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加快转型发展 获评竞争力极强“A+”最高评级

12月10日,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举办的“2019中国和全球 钢铁需求预测研究成果、钢铁企业竞争力评级发布会”上,首钢获2018年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极强“A+”最高评级。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首钢推进“十三五”规划、迎接建厂百年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集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首钢转型发展,各方面发生可喜变化。钢铁板块效益大幅增长,三个园区开发亮点纷呈,产融结合展现新作为,转型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

一年来,首钢钢铁板块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意识、质量意识,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激发新活力、增强竞争力,推动了钢铁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持续把科技创新、产品引领放在重要位置,准确把握钢铁行业新趋势,以提高研发效率为突破口,以市场为导向,加快重大科技创新,钢铁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汽车板、电工钢、镀锡板等战略产品市场占有率均达到全国前三,9项产品实现国内外首发,其中2项电工钢产品为全球首发,高强汽车板等7项新产品为国内首发。 企业竞争力是企业综合生产力和服务能力的直接体现。

据悉,2018年度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评级共分为3大板块、14项要素和23个指标,构建了标准指标体系框架。此次进入评级的108家钢铁企业,合计粗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8%。获得“A+”最高评级的还有宝武、河钢、 沙钢、鞍钢等13家企业。 竞争力要素框架体系的三个板块分别是企业基础竞争力、企业发展竞争力和企业经营绩效竞争力。企业基础竞争力板块主要考虑企业竞争力的物质基础,即生产力要素中的生产资料、劳动工具,如技术装备、规模基础、资源供应,并采用了智能化程度等指标;企业发展竞争力板块主要考虑企业竞争力的人力资源、科技创新、能源环保、服务水平、物流效率等,以及反映企业经营特色的多元化、国际化指标;企业经营绩效竞争力板块主要考虑企业竞争力的现实表现,如利润总额、利润率、负债率、速动率等指标。

关键词: 首钢 竞争力 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