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冷轧厂提升产品质量促升级 “两个结构”再优化

高强热镀锌板产量持续提升,三个月刷新历史最好水平;高端“朋友圈”再扩大,为高端客户开发酸洗汽车专用板420L-SB、美的家电专用SS400-MZ、冷轧新能源汽车用钢DC01-NEADC03-NEA等新产品16个;中高端产量大幅度飞跃,中高端比例达到77%,同比去年增长25%;汽车板、家电板产销量达到140.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2万吨……

这是河钢邯钢冷轧厂今年1——11月交出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该厂以“高端、特色、品牌、高效”为努力方向,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9个产线小微团队为独立市场基础管理单元,围绕降低带出品、提升合同交付率、提高中高端比例、保证重点产品产量以及各产线产品升级等中心任务,强化产线与市场深度对接,实现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

提升产品质量促升级

“要实现冷轧厂产品升级目标,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产品的综合竞争力提上去,真正意义上做到中高端比例提高。”3月中旬,在冷轧厂小微团队形势攻关会上,生产技术科科长夏雪松对9个小微团队技术骨干说道。

今年以来,该厂充分发挥小微团队的优势,加强机电操不同专业之间的协作和配合,形成一条完整、系统、有机、目标之间相互关联又相互制约的目标锁链,以提供最优质产品为目标,以减少停车次数为保障,充分发挥攻关团队的职能,实现产线不断升级,为打造冷轧特色产品夯实基础。

今年年初,该厂电镀锌彩涂小微团队骨干谭宏利频繁接到某客户电话反映公司电镀锌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严重色差的情况,希望尽快解决。

“这个问题关系到公司电镀锌产品的整体形象,无论如何我都一定要战胜这一难题。”谭宏利马上开始积极推进此项攻关。经过对国内先进电镀锌企业进行地毯式走访调研,他发现这个问题也是电镀锌国内外同行业一个共同的弊病。

他立即与国内外先进的电镀锌专家进行技术交流,在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和支持后,正式决定实施对设备的改造。利用目前现有的预镀设备,采用最新的Zn-flash 预镀技术并增加溶锌罐和电镀液,大力解决色差等缺陷。

采购设备,安装设备,调试设备。他一起与先进的技术专家一遍遍的商议协定,寻求最优的解决方案。同时,谭宏利每周组织召开一次专题攻关会,对各个岗位分配任务。除了对产品表面色差问题的高要求以外,该线针对客户产品性能要求也做好细节规范化要求。通过增加每班的检化验频次,及时发现不合格品并做出改正,建立责任追溯制度,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制度,把责任落实到人。

历时整整8个月的时间,谭宏利和现场技术人员对设备的运行情况了如指掌,经过多次培训,职工们的操作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

如今,产品表面色差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客户的抱怨大幅减少了。“新样板真的非常漂亮,你们的电镀锌产品质量满足了我们的要求。”10月25日,某高端家电板客户对公司电镀锌产品表示了认可。

精心服务客户塑形象

今年以来,冷轧厂始终将市场和客户的开发维护工作放在首位,组织技术人员紧密贴合市场,加强对合同承接和客户群体的分析,积极进行市场调研,对于合同的生产、发货,安排专人跟踪,并按照品种重点对每单合同交付进行全程管理,提高客户满意度,塑造公司良好形象。

长城汽车是冷轧厂的重点客户之一,建立合作关系以来,长城汽车以“零缺陷”的严苛要求给冷轧厂提出了极大考验。作为酸洗板小微团队技术骨干,李帅毫无畏惧冲锋在前,每月最少走访客户三次,扎根客户产线全程跟踪,深入了解产品用途和使用情况,并建立起长效联系机制,做到“随叫随到”,通过“贴心”的服务深深打动客户。

“提升客户满意度是我们实现市场和产品结构优化最重点的工作之一,只有形象树立好了,客户才会愿意订购咱的产品。”谈起客户服务,李帅有自己的一套工作理念:“只有用心服务客户,才能实现市场与现场无缝对接。”

“我们在产品的尾部发现有轻微划伤……”今年10月初,在第一批新牌号试用卷发至客户后,李帅接到了长城汽车的反馈电话,客户发现试用卷存在产品缺陷。这让李帅很揪心,本来已经回到家的他马上赶回产线,立即核对生产计划详单,并追溯生产工艺,选取产品试样检测……

为了进一步了解产品出现的问题,李帅第二天就来到了长城的生产产线。客户李经理很感动:“我真佩服你的高效服务,我们只是简单反馈了一下这个问题,没想到你这么快就到我们产线了。”

在与长城的技术人员仔细观察整个生产过程,检查原料情况后,问题原因终于“水落石出”。“我们的产线是推拉式产线结构,板带的头部很小的一段距离很容易造成开卷后板带下表划伤,这部分通常是做切除处理的……”李帅给客户作了详细解释。

“一定要给客户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李帅发现客户不具备切除这部分板带的能力,但如果委托出去又耗时费力,还给客户提高了成本。经过反复思考,他提出了将这批产品运回公司切除带头部分后再重新发货的方案。

通过贴心周到的服务,长城汽车对公司的服务非常满意。如今,长城汽车已经成为该厂的忠实客户,每月合同量超过5000吨。

关键词: 河钢邯钢 冷轧厂 优化